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大学生多愿嫁“潜力股” 情感偏好“富二代”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16日04:06

  过半女大学生愿嫁“潜力股”

  第二场论坛再次剖析女大学生价值取向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潘芝珍 实习生 谢晓

  近日,关于广州地区六成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的新闻引起社会热议。昨日在2010年广州地区女大学生论坛(第二场)上,负责本次《广州女大学生价值观调查红皮书》(下称《红皮书》)的广州大学教授刘树谦告诉记者,六成女大学生愿嫁给“富二代”,只是一种偏好性的选择,过半愿意选择“潜力股”为结婚对象。

  嫁“富二代”是情感偏好

  昨日,市妇联主席李建兰、广州大学伦理学研究专家刘树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王宏维教授等6位专家出席了论坛,就当代女大学生生存状态及价值观问题与现场近300名观众进行了深入探讨。

  针对日前在社会上广受争议的“近六成广州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的调查结果,论坛上专家及各校学生议论纷纭。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王宏维教授和罗蔚教授均认为,当代女性多数对自身的性别角色定位都是“妻子”和“母亲”,况且男性对社会资源,甚至是女性资源都具备较强的支配能力,“富二代”更是如此。于是,造成多数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现象的出现。

  会上,专家认为《红皮书》的调查具有假设性的陷阱,而现实情况会更加复杂,不单单是“富”与“贫”的选择。对此,负责此次调查的广州大学教授刘树谦表示:近六成女大学生愿嫁给“富二代”体现的是一种情感偏好性的选择,而非实质性的选择。

  存有“只爱英雄”幻想

  “赞同海藻与宋思明之间的感情是真爱的,请举手。”当刘树谦教授让现场观众表决,在场赞同的人寥寥无几。而当问题“你愿意嫁给一个明天能送你一套房子的男人,还是愿意和一个愿意和你奋斗几十年的男人结婚?”抛出时,现场的女大学生明显出现了分歧。

  对此,李剑英教授说:“在现代媒体的影响下,女大学生常怀有‘只爱英雄’的幻想,这是不现实的。”对此,刘树谦教授认为,女大学生的择偶应该想得长一点、远一点、深一点。

  女大学生认知还不足够

  根据《红皮书》调查,虽然有三成的女生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但是57.6%的女生愿意选择“潜力股”为结婚对象。她们不在乎男友现在有没有钱,而是在意他们是否对自己好且是否聪明、有发展潜力。

  当有人问及“这与女大学生选择‘富二代’是否矛盾”时,刘树谦教授解释道,当下女大学生群体分化也十分明显,价值取向多元化,她们内心有很明显的矛盾冲突。这与女大学生们自身素质的局限性有关,爱情、人际交往、创业等都需要相应的能力,但象牙塔里的女大学生还不具备足够的认知和判断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