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冰岛火山逼停欧洲航空 9-11后最大规模停飞(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6日04:34
4月14日,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的火山再度喷发,火山灰和烟尘升至高空。


4月14日,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的火山再度喷发,火山灰和烟尘升至高空。

视频:冰岛火山灰惹祸 英国数个机场被关闭

  中新网4月16日电 当地时间14日,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的火山时隔近1个月再度爆发,释放出上次喷发时10到20倍的能量。火山灰云随着气流扩散到欧洲北部,连美国的跨大西洋航班也为了安全考虑暂停。火山灰云还可能继续向南扩散,欧洲正面临一场长时间的航空停滞。

  据了解,此次喷发造成的火山灰云主要影响到万米以上的高空——这正是飞机的正常飞行高度,对低空影响则不大。火山灰里的二氧化硅等成分会对飞机机体、发动机造成损害,影响飞行员视线,非常危险,受影响的欧洲各国因此被迫采取了“9-11”事件以来最大规模的停飞措施。欧洲航空管理当局表示,停飞将至少持续48小时。

  据报道,目前,英国、比利时、丹麦、荷兰、挪威、瑞典等国都关闭了全部机场,德国西部的机场也已关闭。仅15日一天,取消的航班就多达4000-5000个。

  挪威交通部长表示,该国的机场16日将继续关闭,接下来两到三天情况也不容乐观。比利时机场16日将继续关闭。英国机场至少要关闭到16日早晨。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已经给彻夜等候的乘客准备了床和食物。

  英国国家航空局表示,火山灰云还在继续向南扩散。美国官员14日表示,冰岛的火山灰云可能往南飘移,当局已下令跨大西洋的多数航班停飞。

  由于火山灰云层是飘向东南边,冰岛自身的大多数机场保持正常开放状态。不过,由于火山喷发导致附近的冰川融化,因此河流水位猛涨,威胁道路、桥梁,当地被迫疏散了居住在附近的800名民众,并封锁临近地区道路、禁止航班途经火山喷发区域。

  欧洲航空安全组织称,冰岛火山灰造成的破坏前所未有,可能还将持续两天。一名火山研究专家表示,如果喷发持续,火山灰对欧洲航空的影响可能将达半年之久。

  火山灰造成的航空事故并不少见。据悉,过去20年中至少有80起类似事件,至少20架飞机受损,有两架共载有近500名乘客的飞机甚至险些坠机。

  3月中旬,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的火山在度过了将近200年的休眠期后突然喷发,冰岛当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陆空交通受到影响。

    延伸阅读:冰岛火山灰让欧洲航班陷入混乱 48小时内难恢复

  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16日报道,冰岛火山喷发出的火山灰,扩散到数公里外的高空中。卫星图片显示,火山灰与空气中的粒子结合后,形成黑褐色云团。这些云团令整个欧洲的航班陷入混乱,多个国家已经封锁领空和关闭机场,5000多架次航班受到影响。而且,这种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数天。

  火山附近地区的民众已经撤离,但是火山灰引起附近一些国家交通部门的担忧。目前整个英国都已经受到影响,英国领空内的所有航班飞行都已经被禁止。气象学家曾预测说,这种火山灰组成的云团将会慢慢消散,并且不再如此浓厚,但是随着火山喷发的持续,火山云也一直在得到补充。

  随着火山灰的扩散,空中交通混乱的情况不可能在几天内得到改善。现在还不清楚航班将何时恢复。欧洲空中交通管制机构也表示,由于火山灰的影响,欧洲航班将被中断48小时。欧洲空中航行安全组织发言人布莱恩-弗里恩说,由于缺少风力,火山灰形成的云团将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向东部扩散,并且保持着浓厚的密度。

  到15日为止,已经有5000多架次欧洲航班受到影响。英国、爱尔兰、丹麦、挪威、瑞典、芬兰、比利时以及荷兰,都已近关闭领空。法国关闭了北部24个机场,包括巴黎戴高乐机场;而德国的柏林和汉堡机场也于15日晚间被关闭。

  覆盖欧洲53个国家的欧洲空中航行安全组织称,火山喷发出的火山灰,将继续向东南部方向移动。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指导方针,受到火山灰影响的空域,不提供正常的航空交通控制服务,并要求空中交通临时暂停。专家已经警告称,火山灰中含有的石头、玻璃以及沙石小粒子,足以阻止飞机引擎运转。弗里恩说,此次受火山灰影响导致航班中断的范围远较以前更大,而且还将继续持续48小时以上。

  英国国家空运局发言人说,此次英国领空受限是有记忆以来最严重的,而且在未来几天内情况可能依然不会改善。最早解除限制的时间可能要到当地时间16日13点。世界上第二大机场——希思罗机场陷入一片沉寂,来自全世界成千上万游客被困在机场。 计划从伦敦飞往奥斯陆出差的提姆-法里斯被困在挪威,他说:“我们能够闻到空气中刺鼻的硫磺味,这种火山灰云显然还要持续几天。我现在能够做的,就是像其他人那样,坐下等着”。

  这已经是冰岛该火山一个月内第二次喷发,火山灰直喷射到空中11公里高的地方。火山坑的裂缝已经扩大到500米,热量融化了周围的冰层。

  (李雪)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