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住宅用地交易恢复 将制定地块出让限价区间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6日03:43
  本报讯 (记者马力)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国土局了解到,今年北京将供应2500公顷的住宅用地,其中一半用于建设政策性住房。同时,北京住宅用地也将从今天起恢复供应和交易。但土地出让的“招拍挂”形式将进行调整,不再“价高者得”。

  保障性住房等用地占70%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向国土资源部上报的2010年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与此前向社会通报的版本相同。根据国土部昨天公布的今年各省(区、市)住房供地计划表,今年北京供应的2500公顷住宅用地中,廉租房用地为10公顷、经适房200公顷,棚改房用地(北京的棚改用地为定向安置房用地)820公顷,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720公顷。按照国土部的要求,北京安排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地达到全部供地的70%。

  上月底,国土部表示各地在公布今年的住房和保障房供地计划前,不得出让住房用地。北京市也暂停了正在交易的几个住宅地块。据了解,在供地计划公布后,北京住宅用地的供应和交易今起也将恢复。

  将制定地块出让限价区间

  虽然住宅用地交易恢复,但北京住宅土地的“招拍挂”交易方式将进行调整,控制非理性土地竞价。昨天国土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说:“北京等热点土地市场正在完善招拍挂制度,一些完善的思路、方法、意见报给政府了,4月份推出的一些地,可能已经体现出完善的意见了。”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北京住宅土地“招拍挂”制度调整的方案已基本确定,近日就将公布。调整方案中,交易方式将不再“价高者得”,而是尝试大量采用综合评标的方式出让土地。同时,一个住宅用地出让时,评标委员会还可能会根据该地区房价和地价等进行评估,制定出一个最高价和最低价的限价区间,只有报价符合限价区间价格的开发商才有可能竞得地块。

  此外,市国土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国有土地入市交易成交69宗,成交面积703.28公顷,同比增长4.1倍。其中住宅用地加大了供应力度,一季度成交282.33公顷,占土地成交总面积的40%,同比增长10.7倍。土地出让成交金额与土地收益上缴金额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