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吉总统巴基耶夫黯然下台 国内未来局势面临大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6日06:34
  中新社莫斯科4月16日电 (记者 田冰)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16日凌晨宣布,“临时政府”已通过传真收到巴基耶夫在哈萨克斯坦签署的辞职声明。

  奥通巴耶娃说,吉“临时政府”已向联合国提出请求,希望国际社会帮助成立专门委员会,对该国境内日前发生的骚乱真相进行客观公正调查,并将要求巴基耶夫接受国内司法机构或者国际法庭审判。

  巴基耶夫于15日傍晚从吉南部家乡贾拉拉巴德飞抵邻国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塔拉兹。目前外界尚不清楚巴基耶夫的下一步行动和目的地。有消息称,巴基耶夫可能会前往土耳其或拉脱维亚“政治避难”。

  奥通巴耶娃稍早前表示,避走吉南部贾拉拉巴德州的巴基耶夫已成为当地局势动荡的诱因。为了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引发流血冲突,“临时政府”决定允许巴基耶夫离开吉国。但她强调,巴基耶夫的亲属及其阵营成员将被禁止离境,他们之中触犯了法律的人将被绳之以法。

  据悉,美、俄、哈等多个国家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与吉“临时政府”和巴基耶夫方面举行了会谈,呼吁巴基耶夫慎重考虑,为了民族利益、国家稳定和避免内战而放弃政权。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兼外长绍达巴耶夫当日晚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巴基耶夫离开吉尔吉斯斯坦是该国恢复稳定和法制、避免内战的重要一步”。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5日就吉局势发表声明说,俄吉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取决于“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是否有能力组织公开、公正的国家权力机关选举”。梅德韦杰夫已责成俄政府一既如往遵守与吉方之前达成的所有协议,并继续履行对吉方承担的全部义务,包括发展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合作及在地区组织中保持协作关系。

  本月7日,吉尔吉斯斯坦发生大规模骚乱,反对派支持者与警方发生流血冲突,并占领政府机构。吉反对派8日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开始行使政府职能。吉总统巴基耶夫被迫远走南部家乡贾拉拉巴德州。

  此间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巴基耶夫出走他国,或可减轻国际社会和吉“临时政府”所竭力避免的该国再次爆发流血冲突甚至内战,但“临时政府”如何在短时期内安抚南部巴基耶夫的支持者,尽快恢复法制和社会秩序,稳定国内局势,重新组建分派各级政权机构,恢复国内经济和民生,争取国际承认和经援,都是吉“临时政府”所面临的大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