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三步迈过城乡公共服务二元鸿沟——成都推进农村工作“四大基础工程”纪实(四)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16日07:21
  今日点击:农村公共服务

  本报记者 王怀 夏丽莎

  六年多的探索,成都走出一条以城市带动农村、纵深推进农村改革的新型城乡发展道路。在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措施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成都逐步实现。

  2008年11月,一场纵深推进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改革在全市132个试点村 (社区)铺开。以专项资金为基础,基层政府层层创新,撬动更多资本流入农村公共服务市场,城乡公共服务二元化的鸿沟正快速弥合。

  第一步:

  专项资金保驾护航

  2009年底,郫县红光镇鱼塘坎村完成7个公共服务项目,建起7000余米道路、1000余米沟渠、两座桥涵,村委会大院里也安装上健身器材。村党支部书记张康云一算账,“总共花了19万多元。”

  这笔钱不仅建好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为村民建起了崭新的生活模式。路直通到家门口,村民们纷纷告别牌桌,忙着寻找赚钱的路子。闲下来,村民还喜欢去村委会大院,利用体育设施锻炼身体。

  这些公共服务项目的启动和建成,都得益于成都市及区(市)县财政所安排的村级公共服务专项资金——

  根据《关于深化城乡统筹进一步提高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的意见(试行)》,从2009年开始,成都市财政对每个村(社区)每年的村级专项资金安排不少于20万元,建立起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分类供给机制、经费保障机制、设施统筹建设机制、民主管理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机制。

  第二步:

  群众自主自愿决策

  在农村基层治理机制改革的推动下,过去村干部“一锤定音”的局面被打破,村民被推到了村级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项目管理的台前。通过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评议三大过程,农民自主、自愿、自治得到充分体现。

  在鱼塘坎村,从2009年8月拿到专项资金到10月启动项目建设,2个月间,村社干部、议事会成员和党员代表等走遍了全村群众的家,征集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召开村民议事会,在对村级公共服务专项资金使用方案进行公开表决后才实施。

  同样一幕幕在成都乡村的各个角落上演。

  “保证最终实施的项目,都由群众自行选择、执行、监督,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民生项目、重点项目。”成都市决策层早已有共识。

  第三步:

  融资创举走出新路

  在温江区永宁镇隆兴场社区,有一笔“算不拢”的账——每年市区两级提供的公共服务经费是35万元,2009年实际投入却高达900多万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周进坦言,资源置换是融资关键,“社区连资金带资源共投入100万元左右,撬动进入的社会资金达到800多万元。”

  2009年初,经社区居民议事会决议,隆兴场社区将便民服务中心空置已久的2楼“租”给了桥梁文化艺术学校,而“租金”就是学校减免学费为社区居民提供艺术教育。“一年下来,平均每天来学的社区居民有近百人次。”

  在 “公益性服务政府承担、福利性服务适当补贴、经营性服务推向市场”的思路指导下,成都农村公共服务从单纯的政府投入转向政府引导、市场参与,服务置换的方式与时俱进,资源配置的力度也前所未有。

  截至2009年11月15日,成都市村级专项资金7.1亿元已经全部划拨到位,启动了111个村(社区)的村级融资建设项目,其中63个村 (社区)已进入项目实施阶段,融资9100万元用于村级道路、水利设施等建设,初步形成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财政投入机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