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救援,在震后最危急时刻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16日07:21
  截至15日19点49分,青海玉树地震已过去36个小时,四川矿山救护总队共从废墟中挽救了7条生命——

  牟秀源 本报记者 钟振宇发自青海玉树

  风卷黄沙,影响救援

  15日下午2时30分,四川省矿山救护总队的第二批队员200余人搭乘飞机到达玉树后,迅速分头行动,抢险救人。

  玉树刮起了大风,卷起的黄沙让救援队员睁不开眼睛,队员相互遮挡连续作业,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从14日晚抵达到15日19点49分,四川矿山救护总队共从废墟中挽救了7条生命,挖掘出35具遇难者遗体。

  “救援黄金时间72小时,到今晚7时时间就过半了。”总队长欧钦反复强调。玉树普通民房多是泥土连接砖石,形成粉碎式坍塌,被埋者的空间更狭小,所以需要更紧急的救助。

  半夜冻醒,干吃方便面直奔废墟

  14日晚,队员们没来得及吃东西,就奔向了废墟,一些小分队坚持到天亮时分。回到大本营轮休的队员,没有帐篷、没有睡袋,直接和衣席地而卧,两三个小时后,被冻醒,干吃了一块方便面,就奔赴废墟。

  什邡市民兵预备役应急救援分队队长周国兴认为,目前救援能力相对灾情来说是不足的,而且时间紧迫,因此队员头几个工作日没有可能正常吃饭、睡觉。

  欧钦告诉记者,这次前往青海救援的,都是经历过“5·12”汶川特大地震历练的救护队员,同时携带有破拆工具、液压钳、生命探测仪等救援专用设备,争取在“黄金72小时”挽救更多生命。

  救人要紧,拦车搭车也要赶着去

  抢险的前两天,队员们到任何地方都没有交通工具,都是采取拦车搭车的方式。

  15日早上8时,来自成都出阝江矿山救护队的10名队员,拦下了辆面包车,前往县城郊外靠近赛马场的一处民房救援。在现场,队员们深入废墟下的空隙,花了近一个小时清理了表面的废墟后,使用工具将二楼的地板打了一个洞。一个勇敢的队员钻进洞后,发现下面还有3位幸存者。

  时间就是生命。不仅是这支专业队伍,成都特警、甘孜特警、省消防总队、甘孜州红十字会、省电力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均在36小时内赶到了青海地震灾区,参与生死大营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