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退役运动员自主创业将获政策支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6日07:11
  编写符合运动员特点的基础教育教材

  鼓励在役运动员以各种方式接受高等教育

  切实落实运动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将运动性伤病纳入工伤保险范畴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许立群、 彭艺晨)15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经国务院同意,该《指导意见》已于3月30日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介绍,《指导意见》针对困扰多年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政策性措施,是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崭新起点,体现了坚持完善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体系与推动政策落实并重的工作原则,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了突破和创新:

  一是突出解决理顺运动员文化教育的体制机制问题。《指导意见》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针对当前运动员文化教育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政策措施方面有突破、有创新。首先,对基础教育阶段和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文化教育工作,提出若干新的重要措施。在公办体育运动学校的教育发展规划、教育经费、文化课教师选派和管理方面,明确了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密切合作、分工负责,共同加强体育运动学校的建设;提出制订和编写符合运动员文化教育特点的基础教育阶段课程方案、课程标准、质量评价体系和教材;合理安排青少年的训练和竞赛,保证文化学习时间;整合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资源,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责任,理顺“体教结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对运动员文化教育加强督导等。其次,在拓宽体育运动学校运动员培养输送渠道并为运动员就学、就业创造条件方面,提出科学选材并建立育才体系;鼓励体育运动学校的毕业生进入高等学校学习;积极发展高等和中等体育职业技术教育等。另外,在发挥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示范作用、抓好运动队文化学习方面,提出加强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组织管理工作,建设运动员网络远程教育系统;鼓励在役运动员以各种方式接受高等教育;建立运动队文化教育协调机制等。

  二是突出解决运动员保障政策系统化问题。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包括运动员就业安置、社会保障、聘用管理在内的一系列保障政策。这些政策对于促进运动员保障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将这些分布在不同政策文件之中的相关条款集中体现在一个文件之中,有利于提高政策的系统性和连贯性。为此,《指导意见》系统归纳了近年来下发文件中涉及运动员保障方面的政策,将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津贴、运动伤残、职业转换和再就业扶持、经济补偿动态调整机制、保障组织机构、经费保障等方面作为《指导意见》突出强调的重点问题,加强了政策的系统性,整合了政策资源。

  三是突出解决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政策的落实问题。目前,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方面已出台了不少文件,但由于有些运行机制不顺畅,落实的效果同政策的初衷还有一定距离。为此,《指导意见》在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以进一步增强政策落实的效果。提出切实落实运动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提出切实做好运动性伤病的预防工作、完善运动员医疗保障体系、将运动性伤病纳入工伤保险范畴等措施,强制要求各地确保运动员2010年底以前加入工伤保险。对已评定运动伤残等级的运动员抚恤待遇等历史遗留问题,将其纳入工伤保险统一管理,明确了经费来源。此外,《指导意见》对进一步做好运动员保障与整个社会扶持政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规范。提出充分利用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和政策资源,将运动员职业转换工作纳入到国家再就业工作体系,将运动员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同时,明确建立运动员自主择业经济补偿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各地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指数等因素适时调整经济补偿金标准。对退役运动员自主创业按规定给予政策性支持。

  刘鹏指出,《指导意见》的出台,更好地实现和维护了广大运动员的合法权益,是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践调查研究、通力合作的结果,是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又一契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