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驻马店小学生体检遇“一管多用” 省卫生厅调查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16日07:35
  □今报记者 王耀成 通讯员 李方

  4月12日,驻马店市结核病防治所到该市实验小学给学生“皮试”时,10个学生共用一个针管。次日,学生家长担心孩子交叉感染,纷纷到学校讨说法。昨日,记者发稿时获悉,省卫生厅已派人抵达驻马店,“过问”此次引起家长恐慌的“皮试门”事件。

  小学生体检遭遇“一管多用”

  4月13日上午9时,驻马店实验小学门前,众多学生家长聚在一起,神色慌张。他们说,12日,学校组织学生体检做结核菌素试验(PPD皮试)时,多个孩子共用一个针管。

  一名李女士说,她的女儿说,同桌患有“紫癜”病,去年还休过一段学。而女儿和同桌共用一个针管,并且是先对女儿同桌皮试后,接着对女儿进行皮试。李女士给女儿的班主任打电话,结果证实属实。

  “国家明确规定,体检注射时必须一人一针一管,我们的孩子还这么小,学校这样不负责任,孩子万一传染上疾病怎么办?”40岁喜得千金的李女士激动地说。

  “这不是拿孩子的身体开玩笑吗?免费的体检也不能胡来啊?”许多家长要向学校讨说法,却被门卫阻止进校园。

  防治所领导称每次都换了针头

  13日上午10时许,驻马店市结核病防治所所长郭家枫、带队到各学校做结核菌素皮试的副所长刘彦宝赶到实验小学。郭家枫向学生家长解释,此次是全市统一组织免费为学生进行的健康体检。为每个学生注射的不是药品也不是疫苗,而是每人0.1毫升的结核菌素试剂,通过注射于前臂掌侧皮内,注射后48~72小时检查注射部位反应,来筛查可疑结核病人。

  郭家枫承认,为防止交叉感染,按照国家规定,体检注射时应该一人一针一管。但在实际操作中,工作人员为了不过多地浪费人力、物力,同时为节约试剂,就没严格按照这个要求。试剂一瓶是1毫升,一般是10个学生共用一个针管,不过工作人员在给每个学生做皮试时都换了针头。这样做既达到了体检的目的,又保证不会交叉感染疾病。

  “一管多用”已皮试了6000多学生

  带队到各校做结核菌素皮试的刘彦宝介绍,在实验小学之前,他们所已对市直7所学校的六七千名学生做了这种皮试,基本上都是10个学生共用一个针管,每个学生一个针头,他一直都在现场。

  驻马店实验小学一名姓王的副校长介绍,目前,全校54个班级有3200余名学生,除了六年级不体检,五年级还未体检、四年级两个班未体检外,已有约2000名学生接受了结核菌素皮试。

  省卫生厅已派人“过问”皮试一事

  驻马店实验小学的马校长表示,学校将对此事件进行调查,要是这次皮试确实带来了交叉感染等后果,学校会和学生家长一起,要求防治所承担责任,同时会将此事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河南文苑律师事务所朱伟光律师表示,当务之急是,此次“一管多用”体检已引起了学生家长的恐慌。“一管多用”到底会不会造成交叉感染?这才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有关部门应及时调查处理,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公开、透明化,及时给学生家长一个明确交代。

  记者随后获悉,省卫生厅已派人抵达驻马店,“过问”此次“皮试门”事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