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套房贷首付将超过50% 云南楼市面临重新调整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04月16日08:01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这是继调整营业税征收比例、出台“国四条”、提高开发商拿地门槛后,政府再度强化对楼市的调控,打出“第四拳”。

  此消息引起昆明许多开发商及中介机构的震惊。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新政的出台将再次打压投资需求,昆明楼市或将面临新一轮的调整,房价有望下调。

  “国家政策对于改善性住房(小房换大房)的客户、刚性需求的客户(一生只能买得起一套住房)都是不会有任何影响的。此次政策主要打击的就是那些同时向银行按揭2~3套住房的炒房客。”昆明市一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

  或让楼市陷入调整

  “没料到国家这么快再次动手,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至五成。”昆明东函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汝东表示,二套房贷的松紧直接关乎投资者成本高低,首付比例提高至五成,势必挤压楼市泡沫,相当部分楼盘将不再具有投资价值。而对于一部分资金不充裕的普通市民来说,购买首套房的门槛提高,购房成本加大,势必难以买房,昆明楼市的调整或将到来。

  南泰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顾刚分析,新政说明政策拐点已到,如果此新政执行到位,势必会造成昆明楼市供应量及房价有所波动。

  近期中央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显示出管理层对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担忧。合富辉煌(昆明)市场研究中心总监李纯玉表示,从以往经验来看,二套房贷首付及利率的执行被视作房贷政策松紧的一个重要风向标。新政符合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政策取向,对于楼市高涨的房价可以起到震慑作用。新政执行后,昆明楼市中存在的一部分投资投机性购房过热的现象或将终结。

  也有开发商坦承,新政不仅对投资需求产生打击,也会影响房价走势,更将关系到开发商资金回笼问题。“因此,现在部分开发商也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如减少拿地,增加开发推盘速度。”某开发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政策执行才是关键

  “随后国家还将出台相应的细则来扶助该政策的实行,例如二套房如何界定等问题。”昆明市内一商业银行理财师认为,此次国家的政策之强硬是有目共睹的,国家对于那些炒房者这次是下狠心进行“打压”了,主要针对的目标群体很明显,就是那些同时按揭购买多套住房的炒房客。

  “如果客户将一套房结清,再购买房产,也将算第一套房,这一次国家真正要打压的是那些同时按揭多套房产的人。”昆明一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认为,改善性住房不是投资,他们在结算第一套房时,银行也不会太为难他们。而那些一生只购买一套房的人群,这次的政策也不会影响他们。

  而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则表示,现在的问题不是缺少限制二套房的政策,而是政策执行得不到位,如果各家银行都能严格执行现有的二套房贷款政策,也是能够抑制炒房的。这位人士还认为,收紧二套房贷款的目的是通过打击炒房来减少银行的房贷经营风险,如果政策用力过猛,把房价打趴下了,反而会增加银行的房贷风险,那样就适得其反了。

  优先普通住房建设

  据了解,会议还强调,各地要尽快编制和公布住房建设规划,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加快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审批,尽快形成有效供应。

  在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方面,会议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大幅度增加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供应;依法加快处置闲置房地产用地,对收回的闲置土地,优先安排用于普通住房建设。

  此外,在市场监管方面,会议还要求,要严格依法查处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对存在捂盘惜售、土地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限制新购置土地,暂停批准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清理已发放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对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性质恶劣的依法取消房地产市场经营资格,对违法违规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在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同时,将探索“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土地出让方式。会议认为,当前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正在显现,强化了通胀预期,特别是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问题比较突出。为此,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被列入了下一阶段的十大工作要点之中。

  记者 虞静 杨东照 实习生 马苗 张茜(云南信息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