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评论:地震救援分分秒秒和生命赛跑(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6日08:07

  4月15日,国家地震救援队在玉树西北牛宾馆塌方现场实施救援。

  赵亚辉 王海鹰摄影报道

  连片废墟诉说着地震的惨烈

  4月15日上午,记者辗转从西宁飞往玉树,飞机在峡谷中随着气流剧烈震荡,周围是白雪皑皑的大山。经过了几个盘旋之后,我们乘坐的东航专机降落在玉树巴塘机场。

  一出机场,一阵大风,狂沙打在脸上生疼。我们迅速赶往重灾区结古镇,一路所到之处,绝大多数民房倒塌,古刹禅古寺完全成为废墟,路边一座水库已经抽干,一座危桥只能单向行驶,几名警察满身是土,在大风中指挥交通。

  记者此前曾经两次来过玉树,这座高原上令人难忘的美丽城市。但是现在的结古镇,已经完全不是当年的景象。

  在城乡结合部,路两边几乎所有平房都垮塌了,连片的废墟诉说着地震的惨烈。

  “我们不会放弃仍在坚持的生命”

  “只要还有一个人在废墟下幸存,我们就绝不会放弃搜救行动。”15日,在重灾区结古镇,中国地震局陈建民局长说。

  中国地震搜救中心总工程师曲国胜告诉记者,过去1天,他带领工作组已经搜寻了30多个集中的废墟点,发现3处有生命迹象。在这3处废墟中,实施的救援行动全部成功,救出了6名幸存者。

  虽然从目前的情况看,寻找更多幸存者的工作越来越困难,但是救援队员们都在努力。9条搜救犬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些先进的生命探测工具也在派上用场。

  “我们已经探索出一条更有效的途径,就是充分利用当地居民、当地志愿者和当地媒体,号召民间力量帮助我们寻找废墟下的生命痕迹”,国家地震救援队搜救分队教官王念法说,“这是一个很有效的做法,能够集中更多的力量,也能让我们专业救援队发挥专业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开始排查式营救,一个点一个点排查,一个点一个点询问知情者。”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尹光辉说,“我们不会放弃仍在坚持的生命”。

  “相信还会有奇迹”

  15日,在结古镇中心的玉树民族宾馆,一辆崭新的挖土机正在忙碌。

  一位藏族群众说,宾馆有4层,底楼全是商铺,上面3层是客房。整个楼起码有上百人,全压下面了。

  年轻的挖土机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是安徽军海工程公司的,这是一家私营企业,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的一个县里承包工程。14日从西宁新买了一辆挖土机,刚回到结古镇,就发生了地震,老板当即让人和车参加救援,还从正在施工的工地又调来一辆车。

  “相信还会有奇迹的。”这位年轻的司机开着那辆崭新的挖土机上了废墟。

  在连片的废墟上,不少居民在实施救援。

  一位叫扎西的藏族同胞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他们全家人包括两个孩子都跑出来了,妻子受了点小伤,但是房子完全垮塌了。

  在救灾指挥中心,陈建民说,许多民居垮塌,砖混结构的建筑约八成损毁,新修的框架结构房屋要好一些,但也有大约20%损毁。

  曲国胜告诉记者:“这里的民居很多都是空心砖堆砌而成,达不到粘接要求,造成在地震面前没有抵抗力。”(丁伟 赵亚辉 周东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