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增长质量更重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6日08:20
  中国经济的增长需要新的内涵,要在经济结构调整上作出更大的努力,找到新增长点。扩大内需的确是一条路径

  中国经济持续的高速增长充满诱惑,也让人着迷。11.9%,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我真希望更多的国家能有这样的数字。如果要以此来评说中国经济今年以及今后过热或过冷的走向,我以为还为时过早。因为仅凭一个季度的数字,不能概括全年的走势,况且还有一个对比问题,是否是去年同期的增速相对过低?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11.9%的增速是不可能持续的。因为经济的发展总是波动的,不可能一直向上,也不可能一直向下。我们的关注点不能仅仅在增长的数字上,而应该放在如何提高增长质量上。

  我在中国沿海访问了一段时间,我感觉,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还是靠投资在拉动,特别是房地产拉动。这不是一个好现象,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发展肯定也不能持续。中国经济的增长需要新的内涵,需要在经济结构调整上作出更大的努力,找到新增长点。

  扩大内需的确是一条路径。中国人习惯储蓄,这不一定是坏事。但是,如果一直储蓄的中国人更多地消费一点,一直超前消费的美国人更多地储蓄一点,不仅有利于拉动中国的消费,对于中国与美国间的经济平衡也会有不少的帮助。

  有不少人担心,高增长之后,中国的经济是否会出现高通胀?怎样来调控?调控经济的手段无非是两个,一是财政政策,一是货币政策。中国财政政策已有足够大的刺激,4万亿元,这不是一个小数字。防止通货膨胀,最常见的手法是加息。所以,真要加息的时候,也不必大惊小怪。此外,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也是至关重要的,这与提升经济质量有非常紧密的关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