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车船税今年不“打折” 限制开车非减征因素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4月16日08:55

  本报讯(记者刘宇鑫)按照市地税局出示的票样,“车船使用税”给纳税人的直观印象是,因使用车船所应承担的税负。如果像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单双号或目前正在执行的汽车尾号限行政策,是否应该减免部分车船使用税?

  对于这个近期有车族非常关注的问题,记者昨天从税务部门得到了确定的答案:车船税为财产税税种,不论有车族是否开车,只要购买了汽车就应该按期缴纳车船税,直到车辆损毁、报废。也就是说,即使在本市执行机动车尾号限行制度期间,有车族也应足额缴纳车船税。

  去年,很多纳税人尝到了车船税“打折”的甜头:全年480元的应缴税额,如果能找个中介代缴,不到200元就能搞定。税务人员表示,有车族去年感觉“车船税特价”有特殊原因:首先,受2008年奥运会影响,按照有关规定,在2008年7月1日到9月20日之间单双号限行停驶,限行的持有北京号牌的机动车,都将享受到减征三个月车船税和养路费的优惠政策。其中,小型客车减征120元车船税,减征税款在车主申报缴纳2009年车船税时予以抵扣。

  其次,去年北京开始试行保险公司代缴车船税的做法。个别税务所为了完成征税任务,将部分税款退回给保险业务员,以吸收税款。于是网上出现众多“车船税团购打折”的帖子。如一辆小型客车,480元减征120元后,实收160元,比车船税上调之前的200元还低。其后,税务部门已发令禁止此类行为。

  另一个问题接踵而至:同样作为财产税,车船税去年还可以因限行而部分免征,为何才过一年就变卦了?对此,负责车船税的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称,去年小型客车120元的“奥运期间限行”免征额,是北京市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的结果。

  如今,本市决定继续执行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既然2008年单双号行驶给予减征3个月车船税,2009年至今的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是否也应当相应减税?”网民呼声甚高,按照一年52周,每周停驶1天计算,全年365天中有52天的早7时至晚8时不能在五环路内开车,约占15%。“既然绝大多数车主都能为绿色北京做出贡献——服从‘每周少开一天车’的规定,是否也能少缴一点车船税?”网民杨先生的想法颇具代表性。而多数提议减征车船税的网民也表示,对于违反尾号限行规定的车主,则必须全额缴纳车船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