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伯南克:二次探底风险已经消退(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16日08:18
  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华盛顿的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 新华社/路透 图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三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经济似乎已步入温和复苏之路。鉴于民间部门需求出现回升迹象,美国经济陷入“二次探底”的风险已经消退。同日,美联储发布的最新褐皮书也显示,除极少数地区外,美国经济上个月继续全面回升。

  随着更多强劲经济数据的出炉,更多民间经济学家也开始上调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不少人认为,此前外界对经济增长的预估可能过于保守。

  美经济复苏似被低估

  伯南克是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时发表上述言论的。他表示,最新的经济数据表明,民间部门最终需求的增长,将足以推动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缓慢回升。

  伯南克说,美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已经消退,美国经济似乎已步入温和复苏之路,经济正在温和回暖,而且将继续保持这种回升势头。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实施了一系列危机应对措施,而随着经济走出最困难时期,官方的支持必然要逐步撤出。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能否迎头赶上,取代逐渐减弱的政府支持,将决定美国经济能否持续复苏。

  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零售额增加1.6%,创下4个月来的最大升幅,也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显示消费者的信心继续回升。在这之前,就业、服务业和制造业等方面的数据也都发出乐观信号。美国企业巨头英特尔本周发布的一季报更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猛增3倍。

  在举足轻重的银行业,同样有好消息传来。作为首家发布季报的大型银行,摩根大通周三公布,第一季度盈利增长55%。这使得投资者更加乐观地认为,在危机中受创最深的银行业也在日渐康复。

  随着更多指示复苏的证据出现,许多经济学家都开始怀疑,是否低估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在《华尔街日报》最新进行的调查中,有四分之三的受访经济学家称,其对未来18个月经济增长情况的预测更有可能被证明是太低而不是太高了。56位受访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为,美国今年GDP增长率为3.1%。

  当前油价不是严重威胁

  乐观情绪近期似乎开始蔓延。周三发布利好财报的摩根大通也加入了唱好经济的行列。摩根大通CEO戴蒙一改往日的谨慎,宣称美国经济出现了“明显好转”。

  戴蒙对该行的投资人表示:“美国经济的根本趋势出现了明显且广泛的好转,我们相信,这些好转会继续下去,而且势头将越来越猛,形成强劲复苏。”

  令戴蒙等人日趋乐观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美国一些大公司似乎准备重新再次投资和招兵买马。比如,刚刚披露季报的英特尔就透露,公司计划今年招聘1000多名员工,这也将是这家世界最大芯片制造商五年来首次雇佣新人。

  周三发布的另一项重要经济报告也传来喜报。美联储周三公布的“褐皮书”经济调查报告显示,上个月美国经济继续全面回升。在2月底至4月5日期间,美联储12个辖区中的11个地区经济活动整体出现改善。很多地区制造业活动、零售额和旅游开支均上升,而消费者信心也有所增强。

  不过,伯南克也注意到,仍有很多因素可能让经济复苏脱离轨道。他在周三的讲话中提到了油价的问题。伯南克认为,目前的油价水平并未对经济复苏构成威胁,但当局必须密切关注油价,以防其大幅上涨。国际能源机构本周警告说,油价持续上升可能影响美国和其他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复苏。周三纽约收盘,油价大涨1.79美元,至每桶85.84美元,此前一度升至一年多来的高点。

  为华尔街“掉期门”辩护

  与油价上涨相关的一个话题就是通胀。从最新数据来看,美国的通胀水平还较低,有利于美联储继续实施低息政策以支持复苏。周三发布的美国3月份CPI较上月小幅上升0.1%,与预期相符。3月份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较上月持平,预期为上升0.1%。

  伯南克周三也表示,他预计消费价格仍将受到抑制。从当前的经济形势看,他预计低息政策将有必要再延长一段时间。对决策者而言,美国经济仍面临“重大制约因素”,包括失业率持续高企、住房市场疲软,以及联邦和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形势极其严峻等。

  值得一提的是,伯南克在周三的作证中还为华尔街投行在希腊债务危机中的角色作了辩护。此前有人指责说,高盛等美国投行可能涉嫌在前几年通过货币掉期交易,为希腊等国家掩饰真实债务水平。希腊等欧洲国家则认为,一些机构可能通过信用违约掉期(CDS)合约大肆押注希腊等国债务违约,进而大举推高了这些国家的举债成本。

  在周三的讲话中,伯南克说,高盛与希腊10年前进行的一笔货币互换交易导致希腊的公共债务水平失真,但该交易规模较小,仅让希腊债务占GDP的比重从101%降至100%而已,并且高盛已采取措施来避免类似交易。他还称,高盛已在2005年出售了希腊相关头寸。

  伯南克说,美联储迄今为止并未发现有任何迹象显示,美国一些银行在利用大量CDS头寸押注外国政府倒债。(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