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被困小女孩对搜救队员说打扰 言语感动国人(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16日09:52
■小女孩获救后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图片来源 中央电视台
■小女孩获救后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图片来源 中央电视台

■15日,玉树职业技术学校内,家长正焦急地等待孩子的消息
■15日,玉树职业技术学校内,家长正焦急地等待孩子的消息

  ■地点:玉树公安局

  ■时间:4月14日晚

  “真的谢谢啊!打扰你们了……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当这名被困12小时的女孩,对搜救人员说出这段话时,她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而当这段画面被中央电视台播放后,这位懂事的小女孩几乎感动了整个中国。一名网友在看到这段视频后动情地说:“小妹妹,你的一句话让好多中国人落泪了。玉树坚强!”“可怜懂事的孩子们一定要挺住。我落泪了!”

  4月14日上午,在玉树公安局倒塌的三层楼房中,由于地震造成的大火刚刚熄灭,大量的蒸汽喷薄而出。然而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救援人员却仍然坚持在废墟之中,因为他们坚信——一定会有人生还。

  顾不得烫人的蒸汽,顾不得致命的余震,救援人员轮拨儿在废墟现场进行着搜救。由于现场环境复杂,直到天已擦黑,救援人员才找到水泥预制板下压住的一个小女孩。为了防止水泥板再次倒塌,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凿开一个洞,一块一块将水泥块拿开,小女孩的身体渐渐露了出来。经过询问,小女孩身体状况良好,但由于手脚被卡住,她丝毫动弹不得。

  看到已近在眼前的搜救队的叔叔们,小女孩懂事地说了一句——“真的谢谢啊!打扰你们了……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这段话,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面对这个懂事的小女孩,搜救队员不断给予她鼓励。听到叔叔们鼓励的声音,小女孩的情绪稳定了下来。

  由于没有现成的工具,救援人员只能从现场找来一些小木块,将压在小女孩身上的水泥预制板顶起。终于,在被困了12小时之后,小女孩从废墟中被救了出来。虽然受到了惊吓,但她的身体情况良好,还睁大眼睛看了看将自己救出来的恩人。

  当搜救队员将她抬出废墟时,她还用手遮住她的肚子,礼貌地提了一个要求,“请帮我把衣服拉下来!”

  据当地有关人员介绍,这名小女孩很可能是玉树公安局工作人员的家属。目前,她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据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局长潘志刚介绍,地震发生后该局投入了全部警力参与救灾,多名高层警员背负家人遇难的悲痛坚守岗位。此外,还有1名警员和2名协警不幸遇难。

  潘志刚对记者说,地震发生后,他下达了一条“所有民警集合开始救灾”的命令,最先集结的是该局30多名特警,他们集中居住和办公,最先投入到救援中,以救学生为主。

  潘局长说,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局三分之一的民警家里都受了灾,该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普布一家6口在地震中遇难,但即便如此,普布还是投入到了抗震一线。该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尼玛有两名家人遇难,他本人也被倒塌的房屋压住。可当他爬出废墟后,便迅速赶到公安局报到,并迅速投入到了抗震中。

  玉树第三完全小学80%房屋倒塌 校长尼玛江才和教师们徒手挖出了61名学生

  他用手挖出了学生 自己却哭了

  ■地点:玉树第三完全小学

  ■时间:14日至15日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拥有3000余名学生的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80%房屋倒塌,数十名教师徒手挖掘废墟展开救援。截至14日21时,共有61名孩子被从废墟中挖出。据校长尼玛江才粗略估计,还有200余名学生被埋在废墟下面。

  14日上午地震发生后,记者第一时间拨通玉树第三完全小学校长尼玛江才和副校长文明的电话,但均无法接通。中午时分,记者才拨通了文明的电话。

  电话信号非常弱,文明的声音略显沙哑:“有几个学生没了,受伤的学生也很多。”文明说,学校的18间平房教室全部倒塌了,几乎占了全部教室的80%。学校的两栋教学楼没有倒塌,但出现严重裂缝。

  学校上午的上课时间是8时30分,地震时还没上课,但已有一些学生在教室内上自习。一些在平房教室或在校园墙角附近读书的孩子被倒塌的平房或墙体压倒。

  据文明介绍,地震后,幸存的师生立即组织救援,以最快速度将受伤的孩子送到医院救治,但有的孩子仍然没有被抢救过来。文明说,几乎所有老师的手都磨破了,废墟上留下了一道道红色血印,“我们流再多的血,也要救出那些被埋的孩子!”

  14日20时,记者拨通第三完全小学校长尼玛江才的电话。尼玛江才用近乎哭喊的声音说:“有30多个孩子死了,天就快黑了,我们没办法了。”21时多,尼玛江才校长已经离开学校的救援现场,去联系有关部门对学校进行进一步救援。“今天我们一共从废墟里面挖出来了61个学生,多名学生当场死亡。”

  昨天,尼玛校长的双眼布满了血丝。事发至今已超过36小时,他的学校挖掘出30具尸体,其中28人为学生,两人为教师。

  尼玛的母亲妻儿全都联系不上了,但他没有办法,他更担忧的是物资缺乏。“下午我到州政府要食物和帐篷,因为学生有的成了孤儿,只能住在学校里。”目前小学急需食物、口罩和帐篷,很多孩子没有口罩抵抗风沙,只好拿红领巾围在脸上。

  一位女生昨哭着对记者说“自己获救了,而那位男生却死了”

  他救出了我 自己却被埋在了废墟里

  ■地点:玉树职业技术学校

  ■时间:4月15日

  玉树地震造成当地多所学校严重损毁。其中,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多名师生遇难。在玉树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废墟下,10多名提前去上早自习的学生被压埋,一位跑出教室的女生哭着对记者说,她是被身后的男生推出来的,“自己获救了,而那位男生却死了”。

  15日3时许,记者赶到玉树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时,三层的宿舍楼已经“坐下去”了,变成了一层半楼高的废墟。搜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据该校工会主席常志强说,目前已经挖出20余具学生遗体,部分遗体已经被学生家长领走。

  负责救援的青海省消防总队果洛州支队支队长刘金说:“我们凌晨赶到这个救援点进行救援,但目前看最困难的是坍塌太严重,人员根本无法进入。”

  一直在现场参与救援的常志强说:“可能因为高原反应,搜救犬有时根本都不工作。救援工作困难很大。”

  据常志强介绍,该校高中部女生宿舍平房完全坍塌,职成部电教楼部分坍塌。在现场,记者看到了被强震摧毁的女生宿舍平房,宿舍中的铁制上下床都被挤压变形,里面隐约露出颜色鲜艳的床单。但废墟之下,还有20多名女生下落不明。

  “地震发生时,学生们还没上课,刚刚跑完操,在食堂吃早餐或在教室里打扫卫生,只有部分学生仍在宿舍里……”该校校长更嘎旦周接受采访时几次眼圈潮红,话语哽咽。

  在职成部电教楼,三层的楼房最左侧部分坍塌。截至记者采访时,已有2人死亡,3人生还,28人左右仍被埋在废墟之下。未坍塌部分也可见深深的裂纹,部分墙砖脱落,窗户被挤压变形。

  部分学生家长从早到晚守候在学校,翘首企盼自己孩子的消息。一位名叫阿洋的藏族中年男子,眼圈红肿,守在学校不肯离去。

  “我儿子21岁了,在这里念职业教育,但现在还没有消息。”阿洋说。

  本版综合新华社 中央电视台《青年时报》报道

  本报记者 陆纯 郝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