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青海玉树强震灾区陆上交通生命线面临重重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6日09:56

  4月16日,四川省卫生厅从成都派出首支国家医疗救援队经过1200余公里,40小时的长途跋涉,医疗救援车队平安抵达青海省玉树地震重灾区。图为:医疗车队正在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海子山。 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社青海玉树4月16日电

    题:灾区陆上交通生命线面临重重考验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中新社记者一行历经19小时1000多公里车程,在16日凌晨抵达玉树地震灾区。据记者亲身所见所闻,通往灾区的陆上交通生命线面临重重考验。

  通往玉树的交通线主要是从西宁始发的,直线距离大约800多公里,也是各条进入灾区的陆上线路中距离较短的。但是,只有在记者上路以后,才了解到这条路的险峻与崎岖。汽车刚离开西宁,就要翻越几座大雪山,结冰的道路让所有经过此地的人不寒而栗,几乎所有司机都小心翼翼。

  在距离玉树还有400多公里的路上,本社记者看到救援车辆明显增多,其中既有解放军和武警战士的物资运输车,也有私营企业和志愿者方面的救援车辆。记者也注意到,载有大型救援机械的车辆也开始向玉树方向进发,但行动十分缓慢,数量也偏少。

  这条陆上生命线的路况却很不如人意。记者看到,一路上有很多标有“危桥”、“危涵”等字样的警示牌,另外还有为数众多的“试验路段”、“病害路段”等,道路上有多处巨大裂缝,有的路面干脆就是碎石路或泥路,情况相当糟糕。

  记者还看到,有多辆救援车辆发生抛锚,在路上造成拥堵。一辆运送棉被的军用运输车翻覆在路边,也有车辆在雪山的道路上倾覆。

  在这条生命线必经的巴颜喀拉山口,海拔已经高达近5300米,又可以看到连绵不绝的雪山。一些人出现明显的高原反应。记者看到,那里的气候变化莫测,西边还是高悬的太阳,东边则是乌云翻滚。

  稍令记者感到宽慰的是,玉树县内的道路交通基本可以满足救援队伍运输需要。一位参与运送救援物资的司机对记者说,目前需要争分夺秒向灾区运送必需品。他表示,最担心当地的气候状况影响路况。

  据记者观察,这条生命线很大程度上仍“靠天吃饭”,一旦未来气候条件转差,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物资运输。但无论如何,所有人都企盼着这条生命线能够在和时间与死神的赛跑中获得最终的胜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