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轻信偏方生吃泥鳅 寄生虫在体内打“隧道”

来源:红网
2010年04月16日10:22
别吃,我有寄生虫!漫画:李雅文

  本报4月15日讯(记者 段涵敏)长沙市22岁的周小姐轻信偏方,生吃8条泥鳅后,引来寄生虫在皮下打“隧道”,需要手术才能取出。今天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寄生虫学系主任舒衡平教授特地通过本报提醒,生吃泥鳅万万不可取,当心感染寄生虫。

  周小姐最近看了本所谓的畅销书,里面说生吃泥鳅能降火。今年2月2日,周小姐按照书中指示,将泥鳅去头和内脏,用清水洗干净后剁碎吃。然而,一个月后她出现胃部不适、乏力、低热等症状,腹部脐上出现匍行皮疹,红色条纹在皮肤上画了一幅“地图”。

  在父亲的陪伴下,3月23日,周小姐找到了舒衡平教授。“听患者说吃过生泥鳅,再查看症状,我就知道是一种名叫棘颚口线虫的寄生虫所致。这种幼虫寄生于鱼、泥鳅、黄鳝体内,人因生食鱼片、泥鳅而感染,1989年湖南省发现首例此类患者,一条泥鳅体内幼虫数最多可达77条。”舒教授介绍,这种寄生虫只有2-4毫米长,可以一直留在人体内,且到处乱窜甚至到达内脏,只有通过手术才能取出。

  生吃猪肝营养价值高,吃生蛇胆可明目,民间这些偏方在湖南省流传甚广。但专家提醒,生食蛇胆、猪肝、螃蟹容易导致肝吸虫病、肺吸虫病、猪带绦虫病、亚洲无钩绦虫病等食源性寄生虫病。安全起见,鱼、虾、螺、蟹、蛙、蛇等水生物类食物和猪、牛、羊、鸡、鸭、兔等肉类,一定要煮熟后食用。(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