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总统要“拉近”与拉美关系 双方多个领域合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4月16日10:48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4日访问阿根廷期间说,俄罗斯重视与拉丁美洲国家关系,积极在多个领域与后者合作。

  作为两国建交以来首名访问阿根廷的俄罗斯国家元首,梅德韦杰夫为阿根廷带来多项合作协议,涉及民用核能和贸易等领域。

  ■重视拉美

  梅德韦杰夫当天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与阿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会谈。

  梅德韦杰夫在双方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已重返南美洲。我们早在去年就致力于此,眼下积极发展与拉丁美洲伙伴的关系。”

  按照他的说法,全球化和多极化情况下,“没人能垄断”。俄罗斯愿与拉美国家建立“最为紧密的合作”关系。“眼下形势允许这么做”。

  俄塔社记者问及俄罗斯是否顾虑“走近”拉美引发美国等国疑虑时,梅德韦杰夫答道:“在我看来,所有全球事务主要参与者不应缺席拉丁美洲……我们毫不顾虑这会困扰他国。我的印象是美国华盛顿白宫里的人懂道理,如果这没错的话,他们不应该担心。”

  德基什内尔说:“世界已经改变。我们不再是任何国家的后院。我们愿(与他国)建立独立和严肃的关系。”

  ■核能合作

  梅德韦杰夫此行是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俄罗斯元首首次访问阿根廷。访问期间,双方签署超过10项合作协议,涉及和平利用核能、贸易、航天、交通运输、体育和文化等多个领域。

  俄罗斯国有核能企业俄罗斯原子能公司与阿根廷联邦计划部签署一项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

  这家企业总裁谢尔盖·基里延科没有透露这一项目具体耗资。按照他的说法,俄罗斯可能帮助阿根廷建造发电能力1200兆瓦、造价至少45亿美元的核反应堆。阿根廷“将于今年决定建造地点”,可能需要建造两座核反应堆。

  梅德韦杰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项核能合作协议包涵核反应堆和核电站基础设施建设,涉及“数十亿美元投资”。俄罗斯“希望这一项目有力推进、惠及双方”。

  ■拓展贸易

  梅德韦杰夫说,核能项目“只是俄罗斯与阿根廷间涉及大笔投资的合作之一”,“还有其他项目”。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罗斯联邦航天署与阿根廷国家航天活动委员会就阿根廷使用俄罗斯“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达成谅解备忘录。

  “格洛纳斯”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性能相似,可用于军用和民用。俄罗斯迄今发射20多颗“格洛纳斯”导航卫星。

  根据另一份协议,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向阿根廷出售两架米—171运输直升机,用于阿根廷在南极地区的科学考察。

  法新社援引克里姆林宫一份声明报道,俄罗斯与阿根廷贸易额2008年为20亿美元,主要源于肉类、水果和矿物肥料等物品的交易。两国政府考虑把贸易范围拓展至石油、天然气、造船、武器等领域。

  梅德韦杰夫会见阿根廷商界领袖时说,希望两国扭转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贸易额下滑的局面。

  “阿根廷仍是我们最重要的拉美伙伴之一,”他说,“我相信我们能够借助新项目弥补因全球金融危机而出现的缺口。”

  ■文/郜婕(新华社特稿)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