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官场不让老实人吃亏“看上去很美”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0年04月16日11:23

  官场老实人

  中央多次强调重用老实人,有关“老实官”的讨论,也日渐升温。舆论普遍认为,重用老实人,淘汰“官油子”,是有效抵制干部选拔任用不正之风的重要手段。如何把真正的老实人选用上来,还需要制定操作性强且群众信服的办法。

  老实人余静鹏之死

  2009年6月1日前后,从不和儿子谈论工作的江西省武宁县上汤乡国土所长余静鹏,分别给远在广东、广西的儿子打电话,跟儿子们开玩笑说,饭碗可能没了。还郑重地交代儿子,结婚时要请谁谁谁,名单罗列了一大堆。

  一周后,他自杀了。

  2008年1月15日,余静鹏调任上汤乡。

  余临终前留下过一份工作笔记,其中简单地记录了他在上汤的工作经历。那是2008年。“大约3月上旬,徐书记不在家,张乡长找我去,意思是我刚来工作,经费有问题,算我拿4000块活动经费,要我到上汤路边田里,放一些农户的用地线。”

  2007年,上汤乡开修公路,乡政府以21元/平方米的价格从农民手中征得这些农田,之后再以200~260元/平方米不等的价格卖给建房农户。

  “这是基层政府典型的‘以地生财’!”武宁县当地国土局一位干部称,不管是什么用地,都要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报批手续,逐级报批,“放线”是报批通过后的最后一道程序,“放线”意味着国土部门允许建房,“但连起码的报批手续都没有办理,是绝对不可能去放线的”。

  上汤乡长张武的“放线”要求,遭到了这个新来的国土所长的拒绝。

  余静鹏的笔记记载,“在办公室谈了两三天,都没有达到效果。”“然后徐书记找我,要我放线。我说,放不得。他说上面的事他会摆平。我如果有事,乡政府给我工资。最后,要我下午一定去放线。”

  按余静鹏的记录,不管什么人怎么跟他讲,到最后,他还是没有去“放线”。

  “他原则性很强!”徐立龙回忆。徐是余静鹏的大舅子,2007年,他打算建新房,要占点耕地,想到妹夫在国土所当副所长,找余帮忙。“话还没说完,他就直摆手,说没办法,”徐立龙说,余静鹏拒绝得很干脆。

  以前是得罪亲戚,但这次不一样,得罪的可是乡党政的一把手。

  对乡党委书记说“不”后,余静鹏开始被这个圈子边缘化。在他的工作笔记里这样写道,“乡政府开会,说我不跟党委政府保持一致,阻挡上汤经济的发展,必须给我制约。”

  “第二天,乡里贴了布告,说我不能在乡政府食堂用饭。当时,我眼泪都快出来。在这环境下工作,我真是参加工作来第一次。”

  得知基层土地所长和当地一把手不和,2008年3月20日,武宁县国土局曾派纪检组长余绪华到上汤乡,协调工作。

  县国土局了解情况后给乡政府做工作,称余静鹏是坚持原则办事,没有错。

  即使在协调过程中,乡政府仍主动提议:余静鹏年纪较大,又不会骑摩托车,建议调往别处。

  余静鹏在工作笔记里说,“实际我知道,这是赶我走。”

  “余静鹏是坚持原则,依法办事,这样的人如果按照他们的要求调走,那岂不是助长乡政府的威风?”武宁县国土局的一位干部介绍。

  2008年4月,武宁县国土局分管报批的副局长认定:余不松口的那块地,是基本农田,不能建房。

  余静鹏得以继续留在了上汤乡。

  但在基本农田上,楼房还是红红火火地拔地而起。

  2009年5月上旬,武宁县委政府指令监察局介入调查违规用地。

  然而此时,风云突变,建房户们一致改口,称线是余静鹏放的,直指国土部门失职。就是在这个时候,好友发现,余静鹏整个人就跟换了一个人似的,变得焦躁不安。

  有人推测,余静鹏是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又无人倾诉开导,最终走上了绝路。

  在越来越踊跃的土地开发冲动下。基层的土地监管者,既要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的守土职责,又要保证地方政府的发展冲动。在这个矛盾下,他们的处境和生命何其脆弱?

  关于余静鹏之死,当地国土系统一位干部认为他是过于坚持原则,遭打压而被逼上绝路,“这样的老实人太可贵了。”

  2008年初,《人民日报》曾连续发表了署名“仲祖文”的两篇文章,即《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和《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强调重视官场老实人问题。舆论一时群情激奋。随后,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亦多次强调,要重用不巴结领导的老实人。

  这样的背景下,面对余静鹏的死,在某省组织部门工作的高松唏嘘不已。

  通过网络了解余静鹏自杀的细节后,高松下意识地又看了李源潮的讲话。

  沉寂了许久,他不冷不热说了句,“你有理由对中央重视老实人感到高兴,但你也会在事实面前失望”,进而他还现身说法,“我至少已3次在单位推荐中被得最高票了,但现在该是什么还是什么”。

  他说,“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从当下官场生态来看,似乎有点“看上去很美”了。

  “我觉得,保证老实人能够进入组织选拔的视野,使那些一心干事、实绩突出的老实人能够推荐得上来固然重要。但,如果我们务实一点,当下应先解决如何给老实人创造干实事的环境。只有这样,余静鹏这样的老实人才会有尊严、受重用。”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