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公告天下 取信于民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0年04月16日11:23

  公告天下 取信于民

  ——就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监管工作专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欧泽高

  ■文/记者 陈松

  今年是我省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决胜之年。近两年来,对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内需巨大的资金投入和众多的项目,我省是否监管好了?我省如何抓好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得到坚决贯彻执行?带着这些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记者专访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欧泽高。

  凸显的是责任,展示的是实效,提升的是形象

  记者:转眼两年就要过去了,我省恢复重建的资金、项目是否都用好、管好了呢?

  欧泽高: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灾后重建的监管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同志讲“任何时候监管这根弦都不能放松,监管工作怎么抓都不为过”、“要保证既快又好”。因此,我们以省委提出的“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既快又好”为目标,定好位、把好度,认真履职尽责。近两年来,全省各级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及各有关部门、有关方面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和举措,扎实抓好监督检查工作,确保了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做到了让中央放心、使群众满意,没有发生大的问题。概括起来说,凸显的是责任,展示的是实效,提升的是形象,收获的是来自方方面面的信任和赞誉,推动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注重强化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

  记者: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成绩来之不易,您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欧泽高:最根本的在于高度重视,始终注重强化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成立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加快灾后重建政策落实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我和常务副省长魏宏同志任组长,办公室设在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纪委省监察厅班子成员中就有7名同志参与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各市(州)、县(市、区)均成立了相应机构,切实加强对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

  始终注重健全规章制度,严明法纪“红线”

  记者:除了严密的组织领导,监管过程中有哪些健全的规章制度可遵循?

  欧泽高:我们始终注重健全规章制度,紧紧围绕监督检查的重点领域、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增强规范性。将项目资金及工程建设监管作为重点,研究制定了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管理监督办法,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资金项目管理和监督检查有章可循。省“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建立重建资金管理数据库,做到资金来源明确、去向清楚。出台捐赠款物管理使用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行政效能问责等规定,严明法纪“红线”,督促责任落实。省民政厅、红十字会等单位通过互联网公示了捐赠资金的来源去向,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一线监管,注重形成监督合力

  记者:我省是如何加强组织协调,把监管工作抓落实的?

  欧泽高:省委、省政府,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对监督检查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在此基础上,我们特别强调三方面的责任落实问题。

  一是块块责任落实,使各地主动承担监督检查的“属地”之责。我们注重强化层级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把监督检查的责任落实到各市州、各县市区。各地抽调专业人员,组建专门队伍,狠抓普遍巡查、专项督查和督促整改等工作,把工作定位在坚持通过自身查找和解决问题上。突出抓好对口援建监督检查工作,切实承担起“交支票”工程的监管主体责任、联合共建项目的协作配合责任和“交钥匙”工程的支持服务责任。

  二是条条责任落实,注重系统抓、抓系统。我们重视和发挥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以及各有关部门的作用,坚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把监管责任分解落实,确保每个项目、每笔资金都处于严密的监管之中。分系统推进资金项目监管工作,上级主管部门不仅要抓好涉及本部门职责的资金项目监管工作,而且要加强对下级部门以及整个系统监管工作的指导、督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是监督检查组责任落实,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省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不断强化一线力量,从全省抽调近300名干部,组成6个市(州)监督检查工作组和1个省直机关监督检查工作组,44个县(市、区)监督检查工作组,实行驻点和巡回检查,做到监督到县乡、覆盖到村社。各级选聘建筑、造价、财会和招投标等方面的专家作为第二批社会监督员,参与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的监督。

  另外,我们还积极配合中央检查组在川开展的各次监督检查。加强与18个对口支援省市监督检查机构的沟通协作,积极构建监管联系机制,努力做到监管工作有机对接,统筹安排。

  整体推进,突出六个方面的重点监督检查

  记者:社会各界对项目规划、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非常关心。我省的监管工作是否特别注意了这些问题?

  欧泽高:在坚持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同时,我们注重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监督检查。一是执行项目投资计划和投资方向方面的监督检查;二是遵守项目规划、土地审批、环评、初设及招投标等基本建设程序方面的监督检查;三是工程合同执行及工程质量、竣工验收方面的监督检查;四是各级各类救灾及项目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监督检查;五是重大工程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监督检查;六是问题发现、整改和跟踪问责方面的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通过抓好这些重点方面的监督检查,督促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实施进度、加大重点问题的协调解决、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整改规范、严肃对失职渎职和违纪违规人员的责任追究,推动面上监督检查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以坚决的态度 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记者: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是否都得到了整改落实?

  欧泽高:我们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监督检查的着力点,在及时发现问题、及早纠正和解决问题上狠下功夫。去年以来,对中央检查组及各派驻监督检查工作组发现的问题,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均以整改通知和督办函等形式,发到有关地区和部门。对已整改或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加强督促,认真总结教训,完善措施;对暂时不能解决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责令重新整改;对虚报谎报的,严肃追究了相关领导责任。

  决胜之年 始终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

  记者:回顾近两年来的监管工作,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面对今年将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艰巨任务,监管工作如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欧泽高:只要下定决心抓,坚定信心抓,就会有力度、有举措、有成效。面对今年的工作,我认为首要的、也是很关键的一条,还是要始终坚持思想认识不松、工作力度不减。

  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肯定和高度重视监督检查工作,在2月份召开的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奇葆书记还就抓紧抓好这项工作做了重点强调。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中央、省委一系列部署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抓好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得到坚决贯彻执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