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业界称二三线城市已成中国房地产市场新增长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6日11:29
  中新网福州4月16日电 (郑晓冲)城市观点论坛首次登陆福州,出席观点城市论坛的房地产业内人士15日指出,随着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的提速,二、三线城市已成为房地产市场新的增长点,成为中国城镇化趋势中最具有竞争力的区域之一。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说,二、三线城市正面临快速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新的增长点。目前,中国城市化率46%,并且每年以1%至1.5%的速度递增,每年有2000万左右的农村居民、农民变成城镇居民,相当于每年要造一座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来吸收这些城镇化人口。

  对此,龚方雄为民企指明了一条资本路径,二、三线城市是目前中国城镇化趋势中最具有竞争力的区域之一,每个城市在中国经济发展中都渐渐成为了一个热点,如果以这个区域为发展重心的房地产企业能够跟资本市场结合,发展房地产基金、PE和私募、股权基金等,这将成为企业新的成长动力。

  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导,前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认为,在缺乏一个土地产权基础的情况下,中国所谓的房地产其实是一个伪概念,中国房地产市场其实是一个没有穿“裤子”的市场。在此背景下的产生的国进民退现象,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偏向了房地产市场“资本主义”的方向,而对此,民营企业缺乏有效的应对之道,可谓毫无办法,只能退出房地产市场或退守二、三线城市。

  金融分析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杜丽虹称,中国房地产企业发展前景广阔,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在银行信贷日益紧缩的背景下,民营房地产企业如果能在资本市场上作出这方面的探索,将很快提高自身竞争力。

  福建三盛地产总经理程璇在圆桌对话时表示,民企应转战国企没盯上的二、三线的城市,着重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坚持自己的模式,这样才能吸引资本市场的关注,为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做好准备。

  福晟集团董事长、总裁潘伟明则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虽然赶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机遇,但民企应该慎重选择,根据自身实力进入适合自己发展的二三线城市,立足长远发展,扎实打好根基,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

  尽管二、三线城市的机遇被普遍看好,但也有不少开发商对近几年二、三线城市的地价上涨表示忧虑。福建恒亿集团董事局主席郭建平提出,诸如福州、厦门、龙岩几个地方都频频出现地标,可以说基本我们这几年拿的地都没有利润空间,都等着过几年涨价,这逼着我们往外扩张,去选择适合我们自己发展的二、三线城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