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高层提前回国与推迟出访体现大义、大智、大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6日11:59
  由于我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严重地震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并对巴西进行访问后,推迟对委内瑞拉和智利访问,将提前回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推迟原定于4月22日至25日对文莱、印尼和缅甸的正式访问。

  总书记“提前回国”与温总理“推迟出访”,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我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严重地震灾害。用总书记的话说,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紧急组织抗震救灾斗争。在这一困难时刻,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为此,不得不调整这次出访日程,推迟对上述两国的访问。

  总书记“提前回国”与温总理“推迟出访”的决定,也许有的人会觉得不以为然,然而,在笔者看来,总书记“提前回国”与温总理“推迟出访”的决定,是非同寻常的。

  首先,总书记“提前回国”与温总理“推迟出访”的决定,体现出“大义”。紧紧地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党和政府立党执政的根本宗旨所在。正因如此,当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严重地震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政府正在紧急组织抗震救灾斗争的情况下,总书记与温总理以中国人民的利益为重,作出“提前回国”与“推迟出访”的决定,体现的是党的宗旨,折射的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帮人民之所需的人民大义。

  第二,总书记“提前回国”与温总理“推迟出访”的决定,体现出“大智”。正常情况下,总书记与温总理出国访问,肯定会达到预期的访问目的,比如增进与出访国国家和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建立与出访国国家的政治互信,提升国与国之间的合作水平等等。然而,当国内人民遭遇到灾难、尤其是遭遇如此强震灾难的时候,情况就不同了。这就好比一个家庭一样,当家里遭遇天灾人祸的时候,作为当家人,他的焦虑心情是可想而知的。一个国家更是如此!因为人民遭遇的地震灾难,会时时刻刻牵动着胡主席与温总理的心,在分心的情况下出访,必然会影响到他们出访时的心情和效果。在这种情况下,总书记“提前回国”与温总理“推迟出访”的决定,显然是很明智的。

  第三,总书记“提前回国”与温总理“推迟出访”的决定,体现出“大爱”。一切为了人民,这是中国人民对总书记和温总理这代党的领导集体最真实的感受和评价。尤其是总书记和温总理,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让人民活得更有尊严,他们鞠躬尽瘁,操碎了心。特别是当人民遇到灾难的时候,他们总是用自己的真情大爱去抚慰人民的心,汶川地震是如此,云南地震是如此,这次玉树地震也是如此。为了不失最好救援时机、指导抗震救灾,地震发生后,正在国外访问的总书记和温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同时要加强地震监测预报,落实防范余震措施,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根据胡总书记、温总理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立即作出工作部署,并于4月14日中午赶赴地震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实地察看灾情,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这期间,温总理还专门致电省委书记强卫询问受灾情况,强调:青海有什么需要,尽快报国务院,国务院有专门机构负责协调。接着温总理主持召开完了国务院常会又连夜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现在,玉树抗震救灾正处在关键阶段,总书记与温总理作出“提前回国”和“推迟出访”的决定,强调困难时刻,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显示的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大爱。

  有道是“危难之中见真情”。总书记“提前回国”与温总理“推迟出访”决定中显示的“大义”、“大智”和“大爱”,不仅得到了受访国家领导人的理解(如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表示完全理解胡锦涛作出推迟访问的决定;智利总统皮涅拉表示完全理解、全力支持胡锦涛主席作出提前回国的决定),而且也极大鼓舞了灾区和全国人民战胜灾难的信心。连日来,中国人民发扬汶川抗震救灾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玉树抗震大救援迅速在全国展开,各部委、各省市区一级响应,各种救灾物资和救援力量向灾区汇集,13亿中国人民又在经历一场战胜地震灾害的全民会战。

  笔者坚信,用总书记在汶川抗震救灾现场的话说,“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