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砖四国峰会提前举行 中方欲求解中印边界问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4月16日13:52

 

“金砖四国”领导人在峰会前合影留念

  “金砖四国”第二次峰会提前举行 胡锦涛与印度总理辛格会晤

  中方敦促尽早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综合新华社电

  “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于15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与会国家领导人就世界经济与金融形势、二十国集团事务、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气候变化、“金砖四国”对话与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天还会见印度总理辛格,指出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领导人会晤提前举行

  由于中国青海省玉树县发生强烈地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提前结束出访活动,所以原定于16日的会晤提前到15日举行。

  本次会晤在巴西外交部举行,根据东道国的安排,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领导人先进行小范围会谈,然后再举行大范围会谈,并将共同出席晚宴。会晤结束后,预计与会各方将发表联合声明。

  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中方希望本次会晤能取得以下成果:一是扩大四国战略共识,增强战略互信;二是就重大全球性问题积极协调立场,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三是推动四国务实合作,扩大和深化利益交汇点。

  今年2月11日,胡锦涛同巴西总统卢拉通电话时指出, “金砖四国”对许多全球性问题的看法相同或相似,四国在双边和多边层面合作潜力巨大。中方高度重视 “金砖四国”合作平台,愿同巴西、俄罗斯、印度加强沟通、密切合作。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去年的首次聚会还不能说明 “金砖四国”一定会有意愿在国际社会中逐渐强化存在感,那不到一年后的第二次会晤,则可以成为这一趋势的重要注脚。

  中印商谈边界问题

  胡锦涛15日在巴西利亚会见印度总理辛格。双方一致同意以建交6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胡锦涛表示,当前中印关系呈现全面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在重大全球性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回顾中印关系60年发展历程,友好合作是中印关系的主流,也是大势所趋。

  胡锦涛指出,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希望双方本着和平友好、平等协商、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精神,继续推进谈判进程。在边界问题解决前,双方应该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胡锦涛指出,中印经贸合作是两国合作的基础,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印度投资建厂,这有利于增加就业、推进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中方愿意加强同印方在科学、教育特别是高技术领域合作,以及在二十国集团、 “金砖四国”等多边机制的磋商和协调。

  辛格表示,印方致力于以公平合理和双方可接受的方式解决边界问题。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愿意维持边界地区和平安宁,不使此问题阻碍两国关系发展。

  感谢各国对青海慰问

  胡锦涛当天还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巴西总统卢拉、南非总统祖马分别举行会晤。会晤中,胡锦涛分别向三个国家就中国青海玉树发生严重地震灾害表达慰问表示感谢,并就双边合作、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15日还应邀出席了 “金砖四国”第二次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会议由巴西总统府战略事务部长吉马良斯主持,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出席。四方就当前国际形势、四国加强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