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核电机组二号机开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6日14:11
  新华网广州4月15日电(王攀 陈梦醒)全球单机组容量世界最大的核电机组——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2号机组核岛15日开工建设,浇筑核岛筏基的第一罐混凝土。建设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号机组的核岛主设备制造和建设安全施工全部由中国企业承担。

  在建设现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中国企业在国内三代核电建设中取得新进展,对于中国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是基于第三代核电EPR(欧洲压水堆)技术的CEPR(中国的EPR)技术机组,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在施工现场,人们可以看到两辆白色的浇灌车通过高耸的机械手臂,为2号机组核岛进行浇筑。据介绍,由于核电设施建设的特殊要求,浇筑必须连续不间断地进行,同时要对温度进行严格管控。

  位于著名侨乡广东省江门市下辖台山市赤溪镇的台山核电站是目前全球单机组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厂址规划建设六台压水堆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建设两台机组,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总装机容量为350 万千瓦。

  建设方介绍说,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建设目前进展顺利,按计划将于2013年底建成投入商业运行。预计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260亿千瓦时,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电煤消耗1050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275万吨。

  建设方表示,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安施工全部由中国企业承担。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和相关企业的积极推动下,中国企业在一期工程中通过与外方企业联合进行核岛设计、全面负责核岛辅助设备采购和2号机组核岛主设备的制造工作,将掌握CEPR技术涉及的各个领域和专业的设计、制造、建安技术,并通过技术转让获得了所有相关技术的国内使用权。

  此外,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充分发挥了国内装备制造业的能力,在2号机组核岛主设备实施了国产化方案。今年3月15日,2号机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分别在广东和上海的制造工厂开工制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