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新华侨报:日本应渐渐适应中国海军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6日14:27
  中新网4月1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6日刊出署名文章《日本应该渐渐适应中国海军的变化》。文章认为,中国海军编队在日本周边的公海海域活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日本有必要渐渐适应这一变化。

  文章摘编如下:

  “春寒料峭,某陌生海域天低云暗,风紧浪急。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数艘潜艇经过昼夜奔袭,准时出现在预定海域,顺利完成了对"敌"舰的突击任务。”

  “过宫古海峡,穿巴士海峡,抵临马六甲海峡以东海域。南沙群岛周边海域轮值巡礁踏访慰问,西沙群岛海域组织特殊气象条件下军事演练。从3月中旬到4月初,北海舰队组成联合机动编队,实施近远海、跨辖区远航训练。”中国媒体对中国海军的训练进行了这样的报道。

  而同样的训练,在日本则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朝廷内外的强烈反应。“一犬吠实,万犬传虚。四艘五百兵之美国人,至江户市则传为十艘五千兵。及至京都,更盛传军舰百艘,士兵十万……”(竹越与三郎《新日本史》)重现了当年佩里首次造访江户时的情景。

  4月13日,平野博文官房长官、北泽俊美防卫大臣、赤星庆治海上幕僚长等先后举行记者会,向日本国民宣布“中国军舰日前经过冲绳近海”,对这一“前所未有的事态”表示了极度的“关注”。

  中国海军编队在日本周边海域活动,真是“前所未有”的吗?否也。北泽俊美大臣或有所不知。郑和下西洋等远的暂且不说,在十九世纪初中国海军就曾远航日本及东南亚,后因众所周知的原因,外部势力构筑了“第一海链”。(战略封锁中国的名词,从中国东部的日本的北海道开始,经日本各岛,过琉球、台湾岛、菲律宾群岛等一系列岛屿)。

  此前一直是美国舰队在这一海域活动,哪怕是自己的训练船被美国潜艇撞翻了,一些人士都感到很“安全”。就在3月底,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在日本海海域展开反潜实战演习,鱼雷攻击、实弹射击,日本没有官员出面说话,日媒也都对此保持沉默。

  对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有一些人一直持有戒心。好歹他们终于搞懂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即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是有好处的。那么,中国军事力量的调整,对日本如何呢?日本看来有必要渐渐适应这一变化。(王智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