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玉树地震:再铸汶川抗震救灾精神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16日15:07

  □徐迅雷

  必须以最快速度全方位投入救援,这是抗震救灾的真理;抗震救灾必须信息全方位公开,不仅让全体国民,而且要让全世界都以最快的时间知道一切的灾情、灾情的一切,否则就难以让世人的血一起沸腾;抗震救灾必须严防次生灾害,救援人员的牺牲也是一种“次生灾害”,也必须竭力避免。“不怕牺牲”是可贵的精神,但没有牺牲或更少牺牲也能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那才是更成功的抗震救灾!

  首席评论

  SHOUXIPINGLUNs

  地震!青海玉树地震!

  4月14日7时49分许,青海玉树县发生了7.1级地震,截至笔者写稿时,已造成617人死亡,近万人受伤。

  这是四川汶川“5·12”大地震两周年前夕,我国又发生的一次强震。

  此时此刻,我们最需要重拾、重塑、再铸汶川抗震救灾的精神。两年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震大救援,给了我们宝贵的经验。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次地震发生当日各方的神速行动———

  胡锦涛温家宝对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国务院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胡锦涛因青海地震中断外访提前回国,温家宝抵达地震灾区;空军紧急部署部队投入抗震救灾;武警4000名官兵和各地公安消防部队,以及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第一时间赴灾区;民政部已紧急下达第一批抗震救灾物资;青海、甘肃、西藏还有广东等各地的救援人员奔赴青海跨省救援……救援人员已救出被压埋民众1000多人。

  在玉树强震第二天,许多人一早收看央视的直播,有个场景,看得我喘不过气来:一位女孩,被压在水泥预制板下面,那是一个被压迫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的空间,谢天谢地,那空间竟然还能让那小女孩存活!救援人员用尽各种办法,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将女孩救了出来!而在救援过程中,女孩清晰地说:“真的谢谢啊,我打扰你们了。谢谢谢谢,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么感人的话语,这么淳朴的女孩,这么有教养的孩子,让我热泪盈眶,我,仿佛看见了那女孩脸颊上美丽的高原红!

  救人永远是第一位的!此时此刻,在救人的黄金时间,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救人,救人,还是救人!

  救人要科学地来救。过往地震救援中的教训需要吸取,只要我们稍稍与科学救援知识有点脱节,就会让千辛万苦救出来的人忽然就离开了人世———那不是人家不坚持,而是科学救援没有在最后一步到位……

  灾情就是命令、必须以最快速度全方位投入救援,这是抗震救灾的真理。这次玉树救灾,各方行动就分外神速;抗震救灾必须信息全方位公开,不仅让全体国民,而且要让全世界都以最快的时间知道一切的灾情、灾情的一切,否则就难以让世人的血一起沸腾;抗震救灾必须严防次生灾害,堰塞湖之类的自然次生灾害就不用说了,救援人员的牺牲也是一种“次生灾害”,也必须竭力避免。“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是可贵的精神,但没有牺牲或更少牺牲也能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那才是更成功的抗震救灾!

  这是西部,这是最最淳朴但确实经济上欠发达的西部。玉树与汶川,属同一地震活跃带,我们确认这个现实。但在偌大的中国,正是一个“人”字,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用我的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的记者同仁的一句话来说,那就是:“玉树,请不要哭泣———我们和你在一起!”

  人类世界,多灾多难,近年来世界各地发生多次强烈的地震,已让人类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地震是人类的共同灾难,但人类就是在灾难的磨砺中成长与发展的。

  震区的自强,国人的救援,国际的互帮,构成人类世界抗震救灾的铁壁铜墙。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有着四川抗震救灾精神所打下的坚实基础,相信这次玉树的抗震救灾一定能够取得最大胜果,把人民百姓生命财产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并以最大力度来重建安宁而坚固的家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