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贷新政或使观望潮再现 短期房价将受遏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6日16:13
  对申城楼市而言,二套房首付提高至五成,将改变房价上涨的趋势,楼市又将进入“冷冻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严厉的调控措施,将直接影响部分市中心大户型豪宅的销售情况。此外,在心理上,也将对投资、投机需求产生重大影响。

  投机者将遭打压

  从此次调控可以看出,政策将买房人分为90平方米以下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上首套房、二套房或更多三部分。其中,为避免政策“误伤”首套房买主,仅对90平方米以上户型作了10%的首付比例上调。相关专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楼市刚性需求的引导。“一般刚性需求买房,即便买9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绝大多数首付也会超三成,影响不会很大。”

  相比之下,对于第二套房的手法要严厉得多。50%的首付款不仅大幅压缩了住房投资、投机者利用银行杠杆进行炒作的能量,也将极大化解一旦市场出现波动,投资、投机客将“包袱”甩给银行的可能。

  中小户型或看好

  专家认为,政策出台后,将抑制很多买房人的需求,申城房价改变上涨趋势,会在一段时间内陷入僵持。首付比重的上调,也会给售出房屋带来较大障碍,投资客出货清仓意愿比以往来得更加紧迫。可以预见,接下来略作沉淀,二手挂牌将出现激增,议价空间也会不同程度地放大。其中,由于政策的倾斜,中小户型的市场表现会略好。

  配套政策需紧跟

  不过,尽管昨天中央出台的政策颇为严厉,但从上海楼市的情况看,如果供应不能得到有效、持续的增加,需求被抑制一段时间后,仍会释放出来。“如果没有其他政策配套,收紧房贷并不能彻底改变高房价的状况。2007年9月27日调高首付比例的政策,只管了半年,随后房价又开始上涨。”

  目前,上海楼市最为关注的,就是前阶段沸沸扬扬的“房产保有税”了。相关部门对此税种正在研究,而如果楼市沉寂一段时间后又有所“启动”,“房产保有税”就可能出台。作为楼市调控的最严厉政策,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必将导致房价出现下跌。但这一政策“杀伤力”太大,如不作细致区分,容易“误伤”改善型需求的买房人。 记者 晏秋秋 (来源:新民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