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救援战士顶住高原反应:等大队来了,我再下(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16日16:29

地震发生后,人们立即展开自救,一名被压女子从废墟中获救
地震发生后,人们立即展开自救,一名被压女子从废墟中获救

  特写

  羊城晚报记者 尹安学 张小磊

  “头,不行了。”

  昨日下午4时10分,在青海玉树县教育局一片废墟里,一位青年人跌跌撞撞地跨越错乱的钢筋,从废墟中走出来。他一回到地面,就呕吐不止。

  这个叫许军的小伙子,已经严重出现高原反应。救护车迅速赶来将他拉走。许军的领导、佛山消防支队应急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杨舜后悔不已:“他说‘不行了’,我还以为他说埋在废墟里的人不行了!”杨舜感慨:“许军早就有高原反应了,但还是坚持救人。”

  许军等一行是在昨日11时许赶到玉树的。刚下飞机,他就感到头痛。但一到灾难现场,他就立即与其他队员加紧搜索被困人员。

  在扎西林巷,许军拿着1米多长的生命探测仪,在废墟中钻来钻去,只要有空隙,他就将生命探测仪往里面伸,希望有奇迹出现。这时,他突然听到对讲机传来求助:“县教育局这边有生命信号,请迅速派人增援,最好是会使用生命探测仪的。”

  没有细想,许军立即请缨:“生命探测仪我懂,我去。”一到废墟,杨舜就看出许军脸色有点不对,许军说:“没事,只是短暂不适应”。他边说边拿起生命探测仪,在废墟里来回搜寻。不一会儿,许军就高兴地说,找到生命信号了。随后,他又继续来回探测生命信号的具体方位。

  连续3个多小时在钢筋交织、破乱的预制板里,许军耗费了太多的体力。3时30分左右,他用微弱地声音对杨舜说:“头儿,不行了。”杨舜以为他说的是被困群众不行了,让他再看看,他已经没力气回答。大家立即将许军扶到宽敞的地方,要他去医院看看。但许军说:“大部队还没来,我可以看看生命探测仪显示的图像,分析被困人员的状况。”就这样,他斜靠在废墟上,目不转睛查看生命探测仪传来的图像。

  4时10分,得知仍有生命存在的迹象,20多名消防官兵赶来施救。大部队来了,许军跌跌撞撞走出废墟,他一回到地面就呕吐不止,高原反应彻底表现出来。随后,许军被送到西宁调养。

  根据许军的探测位置,指挥员调集人员迅速展开搜救工作。18时30分,救援人员在废墟中挖出一名小孩。但小孩已经去了。救援队员在伤心失望之余,再次对该地区进行了一次全面搜索,遗憾的是没有发现生命迹象。

  尹安学、张小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