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股指期货帮助中国深化股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6日16:36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消息,英国《金融时报》今日发表专栏称,中国股指期货于今日上市,加上融资融券业务试点项目的启动,应该会有助于深化国内股市改革。

  文章称,在证券市场的发展上,中国向来是摸着石头过河。1986年,第一家证券公司开业,4年之后,首家证券交易所成立。但直到1999年7月,中国政府才出台了一部正式的证券法,对证券发行和交易进行管理。

  文章指出,股指期货的推出亦是如此。经过了至少3年的推迟和演练,中国股指期货于今日上市。此次仅推出了沪深300 (CSI 300)指数期货合约这一种产品——沪深300指数涵盖沪深两市最具代表性的蓝筹股,而严格的资格标准,应会将那些不受欢迎的投资者(包括大部分散户投资者,眼下还包括外国投资者)拒之门外。 文章说,与此同时,中国还启动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项目,这些业务同样也受到了严格的管控。如果一切运转还算顺利,限制也逐渐放松,这些举措应该会有助于深化国内股市改革,就像在由散户占主导的中国台湾股市和印度股市那样。不过,就眼前来看,最明显的受惠者是中介机构: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国三大上市券商的涨幅高出中国三大银行5%。

  文章认为,进一步讲,衡量成功的最佳标准,或许是A股与H股之间的价差。过去5年,没有做空机制的内地股票的价格,比可以做空的香港红筹股平均高出了30%。

  文章同时认为,不过,今年迄今为止,在一些改革措施的影响下,溢价水平已减半至11%。A股仍不对外国人开放,除非购买的量极少,而中国人又没有别的投资渠道,这必然会抬高其价格。但A股/H股价差进一步持续缩小,将有力地证明中国股市已变得更加微妙和完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