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新政猜想:出台物业税缺乏退出机制受质疑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16日16:56

  新政猜想  

  拿什么理由和民意唱反调?

  住建部专家:“城乡居民有着较为强劲的后续购买力”

  4月1日,《求是》杂志刊登温家宝总理文章《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中提到,“研究适时开征物业税。”《人民政协报》近日刊登政协会议提案综述时说,委员们提案建议:先开征非住宅物业税,再开征住宅物业税。

  [批注]

  各位委员,一般老百姓买房还是为了住的。

  3月5日,有媒体问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今年房价能否稳定?他回答:“总理都说了,不稳定怎么行,肯定行!不行也得行!”三天后,他又说:“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

  [批注]

  老百姓该相信哪句?

  3月28日,新华社发表时评《红火景象下的楼市之忧》,文章开篇称:“不断飙升的房价使房地产市场日益远离中国百姓。”文中又引用中国人民银行的一项调查,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当前房价水平“过高,难以接受”。

  4月14日,《经济日报》刊登文章《理性看待当前房地产市场》,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研究处处长文林峰称:我国广大城乡居民对于房地产市场具有长期性的旺盛市场需求。也就是说,城乡居民有着较为强劲的后续购买力。

  [批注]

  我们是买不起啊?是买不起啊?还是买不起啊?

  下一个新政就推物业税?

  住建部陈淮:“物业税三个作用,唯独没你说的那一条”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当被问及出台物业税抑制房价的问题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回答:物业税三个作用……唯独没有你说的那一条(指抑制房价)。他承认物业税短期内会对房价有影响,“是不是有一天我们房地产不热了甚至下跌了,我们就把物业税取消呢?这是不可能的。”

  经济学家陈志武同样认为物业税缺乏退出机制:千万不要因为今天的政策,尤其是所谓宏观调控的需要,去推出一个50年以后的子孙后代、100年以后的子孙后代会要骂我们的东西。

  [批注]

  那现在的问题怎么解决?

  4月8日,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北京春季房展会上表示,如果房地产价格得不到有效控制,再加上南方的干旱可能导致的通货膨胀,不排除央行提前在今年4月份加息。

  而知名经济评论员叶檀则引用央行公布的数据分析:3月新增贷款低于2月份,在可以允许的范围之内,银行间拆借利率显示资金不再那么充裕——央行有什么理由迫不及待地加息呢?

  在加息这件事情上,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央行行长周小川,而他近期对加息话题仅有的一次回应却令人摸不着头脑:谁说要加息了?

  [批注]

  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吞下退烧药后……

  央视特约评论员:“也许现在正在经历吃完退烧药以后发热的过程”

  对于政策组合拳,持续高烧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点儿也不陌生。去年12月14日以来,“国四条”、“国十一条”两套组合拳使尽,但房价却不降反升,并且涨幅明显快于调控之前。此番新政出台,是否能够见效?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部分城市出现了量价齐涨的趋势,其原因不是政策有问题,而是相关政策执行主体在执行当中不力或不到位。特别是地方政府和相关商业银行金融机构等,没有理顺相关环节。

  中国社科院政府政策系博士马光远:要抑制房价,必须抑制投机。一方面要通过信贷杠杆,增加投机性购房的成本和门槛;另一方面,要通过税收杠杆,降低投机者的房地产投资收益。就政策的选项而言,还是应该在土地、税收和信贷上做文章。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我们在给整个的房地产市场吃“退烧药”,我们可能要保持一定的耐心。也许现在我们的房地产正在经历吃完退烧药以后发热的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看到,有很多措施其实是形势比人强。主笔:周健森 张 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