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首届核峰会中国站在道德高地 承诺不先用核武器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4月16日17:33

  本报特约记者 姬贺礼

  4月12日~13日,全球首届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召开,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47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

  据美联社等媒体报道,峰会取得了一定成果:乌克兰、墨西哥、加拿大等国纷纷承诺停止使用高浓缩铀;但也留有遗憾:美国仅承诺对无核国家不使用核武器,以色列总理拒绝参加峰会,伊朗另起炉灶搞核裁军大会,印度和巴基斯坦被怀疑在搞核竞赛……

  历时两天的全球首届核安全峰会,于当地时间4月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落下帷幕。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47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3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核安全峰会。此次会议由奥巴马主持,以各国领导人围坐在大型圆桌边进行讨论的形式举行。

  核恐怖主义是主要议题

  据英国路透社4月13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称,美国官员倾向于强调峰会的历史意义——这是1945年联合国成立大会以来,在美国本土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峰会。此次规模庞大的会议实际上只有一个议题,就是阻止恐怖分子制造核攻击。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核恐怖主义是全世界面临的惟一最严重的安全威胁。他呼吁各国采取行动,避免恐怖分子获取用来制造核弹的核材料。

  奥巴马并非危言耸听。据路透社4月14日报道,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全球共发生经确认的武器级核材料被偷窃或丢失等事件,多达18起。

  据韩联社4月13日报道,韩国被确定为2012年第2届核安全峰会的举办国。第二届核安全峰会预计将会有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将成为在韩国举办的最大的一次峰会。据了解,美国等国家支持韩国举办第二届核安全峰会,是由于韩国在遵守核不扩散条约方面多年来一直是一个模范国,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每天都有非法核交易报告”

  据法新社4月1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表示,美国若遭到生化武器攻击,将不排除动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另据路透社4月13日报道,奥巴马的反恐顾问布伦南4月12日表示,基地组织的最高目标就是获取核技术和核原料来制造核弹。

  韩国《朝鲜日报》4月12日称,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4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讲时,提议建立“无核世界”后确立的国际会议。此次会议的议题有3个:核裁军及防扩散、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止核恐怖袭击。最近由奥巴马主导制定并公布的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明确表示美国对无核国家不会动用核武器。

  据关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性报纸美国《地球时报》4月13日报道,总部位于维也纳的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3日在核安全峰会上致词表示:“环视整个世界,太多的核材料和放射性物质未获得妥善保护。而恐怖分子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越发肆无忌惮。”天野之弥说,他平均每天接到一个有关非法核交易的报告。恐怖分子已越来越肆无忌惮,同时也越来越不怕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天野之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有与各国合作的先例,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协助北京防止恐怖分子进行核攻击,而即将召开的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提供帮助。天野之弥还呼吁各国给予国际原子能机构资金援助,并称“多多益善”。

  不过,让东道主美国有些尴尬的是,因获悉在此次峰会上可能被要求签署《核不扩散条约》,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取消了赴美行程,仅派副总理达恩•梅里多尔率团参加。外界普遍认为以色列是中东地区惟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而且一直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

  各国的核姿态

  核安全峰会发表了联合公报和工作计划。公报向与会各国提出了12项要求。核心是要求各国对所有核材料及核设施的安全、以及对防止非国家行为者获取此类材料担负起根本责任,并支持将使用高浓缩铀的反应堆转化为使用低浓缩铀,最大限度地减少使用高浓缩铀。

  奥巴马主张的“无核梦想”已得到多国领导人的回应。据法新社4月12日报道,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当天宣布,乌克兰将在2012年前清除乌境内的所有高浓缩铀,从今年起就加快步伐。这是全球核安全峰会首个具体成果。白宫在声明中表示,奥巴马称赞乌克兰此举为历史性决定。白宫方面还表示,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

  1986年,尚属于苏联的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这是世界上最严重的核灾事故,让乌克兰记忆犹新。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苏联部署在其境内的核武库,1994年同意核弹头归还俄罗斯,但将浓缩铀保留了下来。

  4月13日,墨西哥、美国、加拿大达成协议,墨西哥将把高浓缩铀改为低浓缩铀。白宫声明称,这将使墨西哥境内不再存放高浓缩铀,进而增强了北美大陆的核安全。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表示,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此举将大大降低核材料遭非法贩运的危险。

  加拿大总理哈珀宣布,加准备将取自美国的高浓缩铀运至美国,以免落入极端分子手中。他还表示,虽然它们存放在加拿大并无安全隐患,但最好还是将其送至原制造国美国。

  美俄继不久前签署协议同意削减核弹头后,4月13日下午在华盛顿签署协议,落实2000年的《钚管理和处置协定》,同意分别将34吨武器级钚转化为民用核反应堆所需燃料。美国将为此向俄罗斯提供4亿美元资金。

  法新社4月12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12日表示,法国不会放弃核武,因为“我不能让我国安全受到危害”。萨科齐表示,他不会单方面放弃法国的核计划。但他同时警告伊朗当局,寻求核武“无法接受”。

  中国承诺不先用核武器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4月13日上午9时出席核安全峰会。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核安全挑战 共同促进和平与发展》的讲话,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多边场合专门就核安全问题发表看法。

  关于如何加强核安全,胡锦涛提出5点主张:切实履行核安全的国家承诺和责任;切实巩固现有核安全国际法框架;切实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核安全能力;切实处理好核安全与和平利用核能的关系。香港《文汇报》称,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峰会上的特殊作用引人关注。中国公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并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始终站在道德高地,得到了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赞扬和信任。

  南亚正在搞核竞赛?

  《华尔街日报》4月14日说,峰会虽然有重要成果,但有些核安全议题仍呈现胶着状态,例如,在伊朗与印巴问题上,实际进展有限。就在峰会召开之际,《纽约时报》12日惊爆:南亚正在搞核竞赛。美国间谍卫星侦测到:巴基斯坦正在扩大武器级核材料的生产规模。卫星照片显示,3个月前,巴基斯坦新建核反应堆的冷却塔首次冒烟。美认为这是巴准备为第二代核武器提供核材料的证据。但巴方称,巴基斯坦别无选择,因为美国与印度签约,美国向印度提供核材料和技术。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宣称,巴基斯坦是负责任核国家。巴外长库雷希表示,巴基斯坦已向美国说明,该国已建立3层核安全系统,并认为这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安全系统。(青年参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