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差别化房贷新政策重在抑制投机性购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6日18:02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刘诗平、吴雨)“近来房价上涨之快、房价之高,实在是有些离谱。这次更严格的差别化房贷政策,但愿能够抑制投机性购房,遏制住房价疯涨的势头。”研究生毕业后工作已经5个年头、一直租房住的北京市民姚萱说。

  去年以来,我国房价飞涨,一些热点区域的房价甚至一个月上涨超过10%、一年上涨超过100%。一路“高歌猛进”的房价牵动着每一个购房者的神经,也受到了中央的关注,自今年年初出台一系列政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防范金融风险。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出“重拳”,提出更为差别化的房贷新政策,以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

  措施规定,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以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为杠杆线,划分人群实行差别化房贷政策,一方面能保障居民适当的住房需求,另一方面能够起到抑制投机效果。

  此次房贷新规将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要求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认为,提高投资性购房成本是抑制投机购房的核心。“目前我国居民投资渠道相对较少且不够成熟,投资房地产是居民普遍信赖的投资方式,大量资金涌向房地产。房贷新政出台,将从市场需求层面控制炒房,让市场回归到以自住房为主导,能有效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此外,新政策还规定,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在一定时期内采取临时性措施,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有关税收政策。

  赵锡军认为,由于地区经济情况和人均收入不同,地方政府依据自身特殊性采取临时措施抑制炒房,具有灵活性,避免“一刀切”的情况,有助于实现真正差别化。

  这次新政策的出台让人们把目光又聚焦到银行身上。北京链家地产宣武门点客户经理邓斌告诉记者:“近一两个月二手房交易市场成交量很大,新政策才出来,对房价的影响还得看银行如何执行。”

  赵锡军表示,房贷政策的调整对银行的整体收益将不会产生较大影响,“毕竟各家银行的主要业务并不是个人住房信贷。”

  郭田勇认为,房贷新政策对银行而言利大于弊。“虽然未来房地产需求可能会减少,银行盈利可能减少,但由于今年各家银行对信贷总量和结构都有所控制,因此个人房贷业务并不会明显影响银行整体收益。况且,从长远看,首付比例提高有助于银行增强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16日强调,银行要切实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银监会将加强对银行各类房地产贷款行为规范的监管。记者从各大商业银行了解到,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均对外表示,将坚决执行国务院的最新规定,目前正在研究实施细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购房者都希望能尽快看到新政策所带来的效果。对此,郭田勇认为,此次政策主要针对抑制房地产市场不合理需求,对扼制住房价快速上涨势头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赵锡军则认为,房贷新政策虽然会减少一部分投机购房,但对房价的影响还与各家银行切实执行新政策的时间有关,房价下降的具体时间尚难以判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