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蓝皮书:中国预计在2013年结束高速城市化过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6日19:45
  中国网4月16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2010年《宏观经济蓝皮书》指出,中国或在2013年结束高速城市化过程,政府转型成为城市化模式选择关键。

  蓝皮书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各种发展资源快速向城市集中,城市化水平的提高直接提升了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度和产业效率,通过城市的“规模经济”推动城市的快速膨胀并进而拉动经济增长。这一变动趋势已为经济学界观察到,并逐步成为社会的共识。许多学者认为城市化是中国重振内需和结构转变的枢纽,也是未来驱动经济长期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国2008年的城市化率为45.68%,正处于加速阶段。中国将在2013年左右(预计在2011~2016年之间)结束高速城市化过程,这一期间的城市化增长率约为1.09%,城市化率则在47.93%~53.37%之间,此后中国的城市化增长逐步放缓。但如果依照目前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趋势,城市化是高成本的(各类要素价格快速上涨),这会损害城市的产业竞争力,也直接会导致城市化本身的停顿和经济增长不可持续。

  在中国,要素是被政府强力干预的,因此如何选择资源合理配置机制事实上决定了城市化模式的选择。城市化成本主要由社保支出、行政管理费用和住房价格决定,而它们又决定了城市产业的竞争力,要控制城市化成本过快上升,政府可起到关键作用。

  一是政府要降低行政成本。要建立一个高效、低成本城市运营机制,以及选择比较合理的福利水平。当前城市化高成本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多层次政府管理体制,导致土地、基础设施和福利制度的不规模运营。因此,必须进行调整,除了国家要在战略层面进行土地规划外,地方政府也要配套改革。

  二是要推进中央政府主导下的全国社保体系的建设。以全国为基准进行规划和建设整体社保体系。合理控制支出规模,提高保险覆盖率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是政府要介入经济适用房的开发中去。城市化中的土地和住房是中央政府没有介入过的,这与中国的土地所有制结构有关。中央政府从城市化、从农地征用中没有得到任何好处,也没有干预。但现在有所改变,中央发国债时,直接从地方政府手里购买经济适用房,但数量小,这应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陈维松) (来源:中国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