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总统专机坠毁或因误操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7日07:25
  调查人员15日说,波兰总统座机图-154型客机“黑匣子”初步分析结果显示,飞行员的操作失误可能是坠机原因。

  戏剧性

  波兰首席检察官安杰伊·塞雷梅特15日接受波兰一家商业广播电台采访时说:“我们确信,在机翼撞上树梢后飞机晃动的那一刻,机组人员就已经知道灾难不可避免。”

  波兰军队检察官兹比格涅夫·热帕说,坠机前一刻,飞行员知道灾难即将发生。“黑匣子”语音记录器记录下了坠机前最后几秒机组人员的“ 戏剧性”语言。

  不过,热帕没有透露录音内容。

  俄罗斯调查人员说,现阶段,已经可以排除起火、爆炸、技术故障导致坠机的可能性。

  本月10日,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乘坐一架图-154专机在俄罗斯西部斯摩棱斯克“北方”军用机场附近坠毁,乘客和机组人员共计96人无一幸免。

  欠熟悉

  俄罗斯调查人员说,“黑匣子”分析结果显示,恐怕是飞行员操作失误导致飞机坠毁。其中,包括飞行员不熟悉图-154型客机特性的因素。

  “"黑匣子"解译数据显示,操作失误导致灾难发生,”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5日援引“接近调查结果的消息源”报道。

  俄方飞行地面指挥人员先前说,坠机时地面天气状况糟糕,他们曾三次建议飞行员转降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但均遭飞行员拒绝。此外,在交流中,地面、空中人员也受到语言障碍困扰。

  塞雷梅特说,飞行员两次尝试降落。

  失事的这架图-154型客机1990年出厂,服役20年,先前曾因故障数次停飞,去年完成一次大修。

  援引熟悉图-154飞机特性的消息源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在恶劣天气下,波兰总统专机的飞行员表现出对飞机性能的不熟悉。

  这个消息源说,在最后一次降落尝试中,飞行员试图在降落过程中将机身调整至水平飞行姿态,但飞行员不了解的是,图-154飞机的一个“特性是,当(机身侧倾时)下降速度超过每秒6米,调整机身至水平位置后飞机会出现更快的下降速度,会产生失高急坠现象”。

  无强迫

  国际文传电讯社15日说,坠机直接原因仍待进一步查证。机上两个原装“黑匣子”正在俄罗斯国防部调查中心分析,波兰加装的第三个“黑匣子”已送往波兰提取数据。

  先前有媒体猜测,飞行员不顾地面指挥人员建议、强行降落是由于机上高级官员授意。

  引发猜测的渊源是,在俄罗斯与格鲁吉亚2008年8月爆发冲突期间,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命令飞行员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降落,但未成功。

  针对猜测,国际文传电讯社15日说,没有发现任何证据可以证明“机上高官强迫飞行员降落在(俄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机上录音没有高官要求飞行员强行降落的记录”。

  卡钦斯基和夫人的葬礼定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2时在波兰南部城市克拉科夫的瓦维尔宫举行。(朱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