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军警抓“红衫军”头领未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7日07:28
  泰国军警16日突袭首都曼谷一家酒店,试图逮捕阿里斯曼·蓬峦隆等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即“红衫军”头领,但后者在数百名示威者协助下成功逃脱。

  阿里斯曼脱身后向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宣战”。但“红衫军”高层当天下午宣布取消到曼谷多家电视台抗议施压的计划。

  围酒店

  当天上午9时左右,数十名安全部队士兵和防暴警察全副武装,包围位于曼谷东部的SC公园酒店。这家酒店据信为“红衫军”支持的前总理他信·西那瓦拥有。

  负责国内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帖·特素班稍后通过电视宣布,军警已经包围SC公园酒店,以逮捕恐怖嫌疑人和部分“红衫军”头领、搜查他们藏在酒店内的武器。

  素帖说,有“恐怖分子”混入示威者队伍并“使用作战武器”。

  “我要求无辜示威者离开集会区域,以防止恐怖分子把他们用做人体盾牌。从现在起,政府将采取坚定的法律手段对付"红衫军"头领。”

  素帖说,军警将把这些“红衫军”头领和恐怖嫌疑人带至阿披实政府应对“红衫军”示威的指挥总部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展开讯问。

  按素帖的说法,“红衫军”集会示威时,阿里斯曼、帕育·攀凯、素蓬·阿塔翁等6名头领住在这家豪华酒店。

  泰国《民族报》报道,“红衫军”高层多次宣称他们在拉差巴颂路口等地过夜。

  阿里斯曼可谓“红衫军”激进派、游行示威“急先锋”,但不属于核心领导人。

  他和一些头领7日率数百名示威者冲破警方防线、强行进入国会大厦,迫使多名议员从后院翻墙逃走。泰国刑事法院8日晚批准逮捕阿里斯曼等7人。

  根据法院批准的逮捕令,阿里斯曼等人违反紧急状态法,涉嫌侵入政府机关、限制他人自由等。仅一项罪名成立,就可处以最高5年监禁。

  全逃脱

  素帖在电视上宣布逮捕行动后,大约500名“红衫军”示威者从拉差巴颂路口赶至SC公园酒店。

  阿里斯曼所在房间位于三层。“警察踢开门,朝房间里扔烟幕弹和眩晕手榴弹,幸好我跑到阳台,用一根电线爬了下来,”阿里斯曼脱身后告诉支持者。

  法新社照片显示,阿里斯曼跑到阳台上,用一根电线系住腰部,两名“红衫军”成员拉住电线另一头。他神情紧张,踩着阳台外沿向下爬。

  多名示威者站在一辆轻型客货两用车车顶,接住阿里斯曼,随后把他架到地面,送上一辆等待多时的汽车。汽车快速离开酒店,前往拉差巴颂路口。

  十余名防暴警察就在不远处,但在示威者阻拦下,只能眼睁睁看着阿里斯曼逃走。

  这时距素帖宣布逮捕行动不到30分钟。

  “红衫军”发言人那他武·赛戈稍后在拉差巴颂路口宣布,所有6名头领全部从SC公园酒店脱身,“红衫军”把他们带回这里,他们现在和示威者在一起。

  阿里斯曼爬上一辆卡车车顶,向支持者发表讲话:“从现在起,我们的任务是最终推翻阿披实政府。我们的耐心已到极限……这是政府与"红衫军"之间的战争。”

  “不成功”

  解救阿里斯曼等人时,“红衫军”在SC公园酒店与军警发生冲突。至少1名安全部队士兵受伤。

  泰国警方发言人说,“红衫军”扣留3名警官,但马上释放其中一人。

  阿里斯曼说,“红衫军”把一名警察上校和一名警察少校扣为人质,“以确保我们的安全”。

  当天中午,“红衫军”高层在拉差巴颂路口与曼谷警方代表接触,随后释放这两名高级警官。

  “这次行动不成功,但我们会继续进一步行动,”阿披实政府发言人巴尼探·瓦达纳耶功说,“我们必须等待行动小组汇报(再作决定)。”

  “红衫军”发言人那他武当天下午宣布,“红衫军”不会按原计划前往任何一家电视台抗议,“从现在起,所有"红衫军"领导人不会分开”。

  阿里斯曼原打算当天上午11时率示威者前往TPBS等电视台,要求这些电视台播放展现10日军警与“红衫军”血腥冲突“真相”的视频。

  阿披实政府15日晚在泰国电视3台和电视9台部署军警,以应对示威者。

  “红衫军”自3月中旬以来在曼谷集会示威,数次发动大规模游行,要求总理阿披实解散国会下议院、提前举行选举。双方两次直接谈判未果。“红衫军”随后升级行动,占领核心商业区和主要交通路口。

  阿披实7日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法,允许政府调动武装部队维持秩序。军警10日试图驱散示威者,双方发生严重流血冲突,至少24人死亡,850多人受伤。

  “红衫军”眼下要求阿披实立即下台。曼谷局势因泰国新年宋干节暂时缓和,但双方继续对峙。

  泰国《民意报》报道,陆军司令阿努蓬·保津达定于19日下午1时在陆军总部召集陆军副司令、参谋长、特种部队指挥官等高级军官开会。(胡若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