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地震就是命令 救援之手从四面八方伸向玉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17日04:33
  青海省玉树县的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灾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 中央部委、 兄弟省份、共青团、志愿者及各行业和社会组织等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把关怀和温暖送向灾区。截至目前,多个省份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总额已达1.69亿元,运抵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各类救援物资已全部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中央部委

  公安部发布生命大搜救总攻令

  公安部16日发布生命大搜救总攻令,号召全体参战民警,立即发起生命大搜救,全力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

  公安部要求,一要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工作部署和灾区实际,调整搜救重点和搜救方法,在继续加强责任区搜救的同时,派出小分队扩大和延伸搜寻范围;二要坚持科学施救,尽最大努力救出幸存者;三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指挥在前、冲锋在前;四要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参战人员一旦有强烈高原反应,必须立即治疗;五要严格队伍管理,注意纪律作风,遵守民族风俗,搞好民族团结,树立公安队伍良好形象。

  目前,公安特警、消防特勤、边防医疗队正在全力开展救援行动。

  三部门对受灾群众实施临时生活救助

  给困难群众每天补助10元钱1斤粮

  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16日联合向青海省下发紧急通知,决定对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受灾群众实施临时生活救助,有效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基本生活困难。

  通知决定,从青海玉树地震灾害发生之日起,对因灾无房可住、无生产资料和无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10元补助金和1斤成品粮;对因灾造成的“三孤”(孤儿、孤老、孤残)人员,每人每月补助600元,受灾的原“三孤”人员补足到每人每月600元,补助时间为3个月。青海省政府可根据当地特殊情况,适当提高“三孤”人员补助标准。补助金由民政部门直接发放给救助对象,实行按月发放。救济粮的出库、调运、加工和发放由粮食部门会同民政部门办理。

  发放补助所需资金,通过中央财政已安排的两亿元抗震救灾综合财力补助解决;救济粮由中央从中央储备原粮中无偿划拨给青海省人民政府,省级人民政府统一负责原粮的出库、调运和将原粮加工成成品粮,免费提供给救助对象。

  民政部等共调运棉帐篷41540顶

  记者16日晚从民政部救灾司获悉,截至16日15时,民政部、青海省以及非灾区省份和部队共向玉树地震灾区调运棉帐篷 41540顶、棉大衣159240件、棉被188210床、野战食品100000份、食品185吨、活动板房400套、折叠床20000张、简易厕所500套。目前,已有棉帐篷8370顶、棉大衣5000件、棉被10500床、野战食品100000份运抵玉树。其余物资可于18日前运抵灾区。

  兄弟省份

  云南省捐助600万元

  尽管云南今年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干旱,但在玉树发生大地震之后,4月15日,云南向玉树县紧急捐助600万元,云南省委、省政府同时还向青海省委、省政府致慰问电。

  内蒙古组建5支救灾医疗队

  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后,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高度重视,杨成旺厅长紧急召开专题会议,迅速组建了5支抗震救灾医疗队,医疗队由骨科、普外科、神经外科、胸外科、重症医学科、儿科、肾内科、感染科等12个相关专业的133名技术骨干和19名后勤保障人员组成,目前,各医疗队已配备了充足的医疗救治设备、药品及生活用品,医疗队成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待卫生部指令一下,即可奔赴灾区。

  行业和社会团体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募集款物逾3000万元

  截至4月16日17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共接收社会各界援助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到账款物及意向函承诺捐款315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到账资金738万元。

  全国妇联价值408万元救灾物资运往玉树

  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16日将第一批价值408万元的食品、药品和妇女生活用品等物资运往灾区,并向社会发起募捐号召,动员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为灾区同胞点燃希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恒安集团捐款500万元

  恒安集团15日通过福建省晋江市慈善总会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这是福建省民营企业为灾区捐出的最大一笔款项。在此间考察的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参加了捐赠仪式。

  作为国内生活用纸行业和妇幼卫生用品的龙头企业,恒安集团长期以来致力于诚信经营和创新发展,并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断参与各种慈善事业。该企业20多年来各项捐款捐赠累计超过4亿元,其中出资1000万元设立“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暨恒安自强奖学金”,帮助数千名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综合本报及新华社电

  (本报采写记者:田文生 陈强 张文凌 李玉波 马北北 王亦君 刘声;通讯员:段丽萍 刘胜江 赵虹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