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建议:率先在农村地区开通公益性的免费校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7日08:36
  袁桂林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也是农村教育问题专家。这些年,他没少下乡去调研各地的农村教育。一个在很多人看起来很小,甚至不是问题的问题,在这位农村教育专家看来,却是一个大问题。

  这个问题就是校车。

  上学远导致事故高发 引发农村辍学率反弹

  袁桂林还记得2007年初夏的一幕:那是一个星期五的中午,他和同事在四川省康定县农村调研。在某乡镇中学校门前,学生放学熙熙攘攘走出校门,校门外停着五六辆越野吉普车,在每辆吉普车旁边都有一群孩子。经过询问他了解到,这些孩子准备搭乘吉普车回家,车上的座位有学生坐进去了,车边的学生是在等车开动前再上车的,因为没有座位,提前挤进去很难受。

  这几年,他和同事在云南、河南、吉林等省农村调研时没少看到这种情况:农用手扶拖拉机当校车现象很常见,而且车上儿童或者坐着,或者站着拥挤在一起从路上驶过。

  实际上,近来各类接送学生车辆安全事故频发,农村儿童上学交通安全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根据公安部统计,我国每年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的人数平均在10万以上,伤残达50万。2008年,12岁以下儿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5%,车内死亡人数占所有儿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16%。

  袁桂林和他的博士后孙艳霞收集了近5年部分国内媒体披露的74宗学生上学车辆安全事故数据,通过分析发现,各年事故数量基本持平。在死亡人数中有74%是农村学生;伤残的农村学生占40%;49%的校车事故发生在义务教育阶段,50%在幼儿园。

  袁桂林分析,农村校车事故频发,从表面看,是接送学生车辆状况不良,严重超载致使车辆失控,车辆驾驶员操作失误,接送学生车辆监管不力、道路湿滑导致事故发生等。

  “实际上,深层原因是安全事故责任主体不明确,家庭和学校之外存在责任空缺,教育部门无力承担责任;而校车认证、执行、管理和监督体制未建立;农村学校"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改革后,没有建立替代性制度弥补农村教育经费不足。”袁桂林说。 在这种情况下,撤并小规模学校和建立寄宿制学校成为地方政府的现实选择。然而,由于多种原因,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和运行面临诸多困难,布局标准单一,忽视上学距离和安全标准。农村家庭支出教育成本负担过重(交通费、伙食费、住宿费等),只能选择低等级、不合格的运输车辆,致使安全事故高发。

  华中师范大学的一份调查显示,很大比重的农村学生不喜欢寄宿制学校,上学路途远已经超过经济贫困、学习困难,成为农村儿童辍学的第一原因。

  “农村学生上学远导致事故高发,进而引发辍学率反弹。”袁桂林说。

  更灵活的校车制度 可避免“空壳学校”

  按照国际惯例,解决学生上学远的问题有两个途径,一是发展校车,二是寄宿制。袁桂林说,相比而言,一般都会优先发展校车,因为成本相对低,也比较灵活。

  很多国家的教育网站上都有相应的校车安全条例、政策和招聘校车司机的规则。在国外考察时,袁桂林特地关注了校车和校车司机。在美国,校车司机是职业目录里面的一个独立工种。中国的职业目录里有动车组司机,但是没有校车司机。

  校车司机是个特殊的职业,不能与一般的司机混为一谈,在美国做校车司机要查祖孙三代的诚信记录。与其相关的是,校车有独立牌照,有了这个牌照才有资格拉学生。校车本身有一系列的安全标准,比如说,司机驾驶舱手机信号要被屏蔽,车体的外面都有写着stop的牌子,当校车要停在一个位置,就把这个牌子支起来,前后都不可以超越。

  “这些事情,国家不来协调,谁能做呢?”袁桂林问。他曾经参加过几次相关会议,校车问题最大的难点是没有责任主体。现在的情况是学校负责完成教学任务,把孩子送出校门。至于孩子上什么车,就不是学校的事儿了。

  也有人说,中国国土56%是山地,地形、道路不适合发展校车。袁桂林不认同这个观点。在他看来,这种意见没有道理,校车不是往山上跑,而是在山区道路上行驶。

  校车的问题在农村尤甚。一般而言,农村校车车况不太好,有的是农用车,有的村子用手扶拖拉机接孩子,单程一人一元。如果每天这样积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2007年,国家相关部门出台过校车标准,今年又作了第二次规定,要求校车安装黑匣子,增加安全带。但是这两项措施如何落实,却没有强调。“从归口来说,是交通警察管理。在有学校的地方,交警人手往往比较少,他们更多地集中在繁华市区和主要街道。农村更没有人管理。这是监管部门的缺位。”袁桂林说。 “政府关注寄宿制是对的,但是我们要两条腿走路,也不能忽视校车。国家不能仅仅关注寄宿制学校建设,校车系统建设也要提上议事日程。”他说。

  袁桂林建议,一方面要尽快完善现有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配备专门管理人员和生活教师;另一方面,建议率先在农村地区开通公益性的免费校车。

  建立校车系统主要有六点考虑。袁桂林说:第一,在农村生源减少的情况下,校车比建设寄宿学校更为灵活,可进可退,可以有效避免寄宿制学校的宿舍建成后又出现“空壳学校”的资源浪费。第二,校车系统可以缓解目前农村比较拥挤的寄宿制学校的压力。第三,减少家庭教育成本,解除家长接送学生的负担。第四,解决农村教师的通勤问题和降低社会成本。第五,“村村通”工程实施以来,农村的道路建设已相对完善,为开通校车提供了可能性。第六,我国现已具备相关专利技术,能够生产符合儿童身体特征的低碳、环保、高科技、标准化、信息化的专用校车,保障学生安全。

  “校车系统的生产、运营、管理与监督各环节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而政府必须出台相关制度以规范校车良性运营,由被动管理走向主动监督。”袁桂林呼吁。(记者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