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推出面向非京籍人士限价房(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7日09:13
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后叶向忠被媒体记者围着提问 摄/记者黑克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上午表示,限价商品房的销售人群将有准入标准,市政府近期会出台购买资格和管理办法。除了普通限价房面对的京籍人士外,还将推出面向在北京工作及居住一段时间的非京籍人士的限价房。

  今天上午市国土资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市政策房供地情况及土地招拍挂制度新举措。

  市国土资源局表示,为落实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加大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的要求,北京市从本次推出的商品房用地开始,将会采取一些新的措施。

  本市商品房试点限制销售价格。首个项目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6号居住用地今天上市,销售限价为每平方米1.25万元左右,比周边同质商品房每平方米1.5万元的售价低了17%。

  商品房限售价在京工作居住一定年限可购

  市国土局副局长曾赞容介绍,本市今天推出的9宗住宅用地是全市首批明确定位为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中小套型”的标准为90平方米以下住宅占到70%以上,最大面积不能超过120平方米。

  其中,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6号居住用地首次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的挂牌方式。曾赞容介绍,销售限价为每平方米1.25万元左右,而周边同质商品房为每平方米1.5万元。

  与北京市正在公开摇号配售的限价房不同,这些中小套型限房价的商品房除了京籍人士可购买之外,在北京居住工作一定年限的人士也可以购买。

  市政府近期会出台购买资格和管理办法,可能会参照目前限价房的管理办法,待有关部门确定后将予以发布实施。

  另外,该销售限价将写入土地出让合同,开发商不能随意“毁约”。据介绍,这一销售限价是用来保证商品房售价不会进一步上涨。如果周边房价下跌,跌破限价,开发商也将承担相应风险。 土地招拍挂不再“价高者得”

  今后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将不再“价高者得”,更多采用“综合条件最优者得”的综合评标方式。

  同时,进一步试点采用“不设评标委员会”的招标方式,及“限价房、竞地价”或“限地价,竞政策性住房面积”的方式,引导企业合理性拿地,抑制非理性竞价和房价过快增长。

  在新的综合招标中,将设定合理价格区间,同时将再次弱化投标价格因素,强化投标人财务状况、企业资信、资质业绩等因素,同时将投标人以往出让合同履约情况、参与建设政策性住房情况,以及投标人近期拿地情况等因素,首次纳入评标条件。

  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忠介绍,为了保证评标过程的公平公正,评标专家将从北京市人事局设立在北京市发改委的专家库中由电脑随机抽取,并且在评标前10分钟才能抽取,只通知专家时间地点,专家并不知道评哪个项目。

  此外,还将尽可能缩短专家评标时间,现场设置手机屏蔽,全程进行录像作为证据,并邀请公证及纪检监察人员到现场监督。 缩小单宗商品住宅用地出让规模

  今后土地出让将 缩小单宗商品住宅用地出让规模,限制企业拿地规模,促进尽快形成有效供应,防止开发企业囤地。

  原则上,总商品住宅用地出让面积控制在10公顷左右,商品房建筑面积控制在20万平方米以下。单个企业在6个月内的商品住房拿地规模: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的企业,原则上不超过40万建筑平方米,其他企业原则上不超过20万平方米。

  同时,加强市场准入合同履约监管。市国土局对今后每一宗出让土地,将在网站上公示合同签订、低价款缴纳、项目开竣工时间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对逾期不签订出让合同、欠缴土地出让价款、未按期开工、不执行开竣工申报制度等不良记录,或土地开发规模超过实际开发能力的,市国土局将禁止或禁止该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参与土地竞买,并定期公布上述企业名单。

  本次出让的土地都将纳入该系统管理。 政策性住房供地大幅增加

  2010年北京市将供应住宅用地2500公顷,比去年实际增加968公顷。其中1250公顷将用于建设各类政策性住房,截至目前已完成政策性住房土地供应571公顷,占全市已供住宅用地的68%。

  此外,本市政策性住房建设实行“区县自我解决,城区定向安置”的原则,由区县自主建设为主。第一批安置用房地块已经确定,土地面积约80公顷,可提供安置房月200万平方米,“五一”后将陆续开工建设。这些地块土地平均成本约3500元/平方米建筑面积。

  第二批安置用房地块也基本选定,可提供约400万平方米安置用房,将在二季度开始陆续供应各城区。预计两年总共可提供约9万套政策性住房,约20万人的生活居住条件将得到改善。

  其中,房山区长阳镇附近将有50万平方米,昌平、回龙观再拿出50万平方米,朝阳豆各庄70万平方米,通州两站一街有100万平方米,大兴旧宫、京开高速附近有90万平方米,顺义50万平方米,目前已基本接近落实。

  今天上午,市国土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做出将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表示后,“限房价、竞地价”让各路媒体“睁大眼睛”,记者竞相“轰炸”,追问时间比发布会还长。

  市国土局曾赞荣副局长、土地储备中心叶向忠副主任轮流“接招”,向媒体详解今后商品住宅用地招拍挂出让如何更“透明”。

  “如果你们某天打我电话无法接通,那可能我就在招拍现场。”叶向忠副主任向记者笑谈,因为现场将设手机屏蔽,一切电话都无法打入。 (记者陈斯 陶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