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水利部副部长率工作组指导震区水库大坝安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7日09:49
  4月15日清晨,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带领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防总、青海省水利厅、青海省水电集团公司的工作组成员及大坝水工、地质专家共21人检查指导玉树震区水库大坝安全工作。刘宁查看了禅古水电站大坝震损情况,深入巴塘河、扎西科河上游,实地查看河道水量、滑坡垮塌等情况,对水利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刘宁指出,禅古水电站离此次地震灾区较近,一旦发生险情,后果将不堪设想。在禅古水电站大坝,刘宁详细查看大坝坝顶,上、下游坝坡,放水闸门及设备,库区岸坡外观等情况,详细了解大坝震损情况,并听取了水库管理单位和水利部门关于抗震救灾情况的汇报。刘宁对地震发生后水利部门及时采取开闸放水的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青海省水利部门组织专家对禅古电站大坝进行全面的排查和鉴定,加强对水库大坝的安全监测,并结合大坝监测、渗流观测等内容,拿出具体的方案措施,抓紧时间对震损设施进行修复,确保水库大坝安全。

  建成于1999年的禅古水电站水库大坝是一座土工膜斜墙防渗砂砾石坝,坝顶宽4米、长161米,最大坝高16.4米,水库总库容540万立方米。4月14日地震灾害发生前,坝前水位3791.5米(为正常水位),2台机组运行正常,管理单位制定了应急预案。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水利厅要求管理单位迅速采取了开闸加大下泄流量,确保大坝安全的措施。4月14日下午5时至15日中午12时已连续放水19小时,最大放水流量60立方米每秒,远大于水库上游来水量15立方米每秒,目前水库水位已降至3786.4米,库容约100万立方米。截至15日,青海省水利厅专家组两次对大坝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查看大坝坝顶,上、下游坝坡,放水闸门及设备,库区岸坡外观等,发现大坝迎水面混凝土预制板下滑最大位移4~10厘米,坝后部分块石松动,坝顶排水沟出现纵向2~4厘米裂缝,库区岸坡有少量滑塌现象,其他无异常情况。

  4月14日下午,专家组利用堤坝隐患探测仪对大坝进行了隐患详测。经初步分析,坝体内未发生裂缝等明显异常现象,观察坝下游渗水清澈稳定,无明显变化,大坝基本安全。

  针对当前灾情,下一步青海省水利厅将采取三项措施加强该水库大坝安全。一是组织有资质的单位和专家开展震后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并尽快拿出除险加固处理设计方案,以便全面组织实施,彻底消除病险。二是采取应急处理措施,重点对上游坝坡预制板下滑段范围进行现浇混凝土回填,全面检修和处理冲砂泄洪闸门,尽快满足供电条件。三是在震损险情未彻底处理前,保持低水位运行,并加强24小时巡查,确保大坝运行安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