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火山烟尘飘移 欧洲“失去翅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7日12:55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 冰岛火山喷发的烟尘受西风带影响,逐步向东南方向飘移。截至16日,火山烟尘覆盖范围已扩大到欧洲大部地区,成千上万航班被取消。火山烟尘使欧洲暂时失去了“翅膀”。

  英国、法国、波兰、芬兰、荷兰、捷克等国已先期宣布实施航空管制。16日当天,又有多个欧洲国家关闭领空和机场。欧洲航空安全组织估计,16日,欧洲地区超过60%的空中交通受到影响,当日起降航班仅为1.1万架次。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停飞给航空公司带来的损失至少为每天1.5亿欧元。

  16日晚间,德国慕尼黑国际机场宣布关闭。至此,德国境内法兰克福、柏林、杜塞尔多夫、科隆、汉堡等16个国际机场全部关闭。刚刚结束美国之行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原定16日下午返回柏林,因机场关闭而被迫中途改道,降落在葡萄牙里斯本国际机场。

  德国航空安全部门发言人16日晚间表示,德国境内航空管制将至少持续到17日14时。而根据德国气象部门的预测,航空管制将至少需要持续到17日晚间。如果情况严重,可能18日也必须禁飞。

  当地时间16日晚18时45分至22时,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北部城市林茨、萨尔茨堡、西部城市因斯布鲁克,东部城市格拉茨以及南部城市克拉根福等地所有重要机场先后关闭。至少在17日8时30分前,上述机场将停止一切飞机起降活动。奥地利航空公司发言人斯特拉迪奥特·皮娅女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航已经开始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等手续。奥地利联邦国防军也在16日宣布暂停军机升空训练或执行任务。

  匈牙利国家交通局16日下午决定,从当日19时起将匈牙利领空关闭24小时。

  瑞士联邦民航局16日宣布,当地时间16日24时至17日9时临时关闭瑞士领空,除搜寻和救援飞机外,禁止任何航班飞行。

  至于尚未受到火山烟尘威胁的欧洲国家,航空运输也受到严重影响。保加利亚交通部表示,火山烟尘不会进入保加利亚境内,但保加利亚索非亚国际机场总经理普拉门·斯坦切夫16日说,由于其他欧洲国家关闭空域,索非亚国际机场大部分航班被迫取消。

  与保加利亚类似,俄罗斯民航部门16日说,莫斯科市超过80个航班被延误或取消。在莫斯科最主要的国际机场谢列梅捷沃机场,超过49个航班被延误,其中21个外国航班因飞机未能抵达而被取消。

  火山烟尘升空后进入大气平流层。平流层位于距离地表10公里至50公里的高度,那里水蒸气、悬浮固体颗粒较少,几乎没有雷、雨、风等天气现象发生。因此,这一高度成为许多民航飞机的飞行高度。欧洲航天局16日发表公报说,当飞机在平流层穿越火山烟尘时,烟尘颗粒可能被卷入发动机,造成机器失灵。此外,烟尘还有可能破坏机身表面材料和各类传感器、刮坏驾驶舱的玻璃。欧洲航天局希望未来可以通过先进的卫星技术,帮助飞机躲避烟尘。

  由于空中交通陷入瘫痪,欧洲旅客开始寻求其他解决方案。连接法国、比利时和英国等国的“欧洲之星”高速列车成为多数游客出行的首选。“欧洲之星”公司发言人说,15日该公司接到3.7万人次订票,比日常平均水平多出1万多人次。在德国和奥地利,火车票供不应求。德国出租车生意因此格外红火,而奥地利联邦铁路公司16日宣布,增开进出维也纳、萨尔茨堡和林茨等城市的列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