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银专家:国际资本“东移”不等于“西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7日17:52
  中新社郑州4月17日电 (记者 李贵刚)金融海啸后,虽然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大量资金涌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但是国际资本“东移”不等于“西灭”。中国银行(香港)发展规划部副经理宋运肇17日在此间召开的2010世界华商领袖峰会上阐述此观点。

  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人民政府、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2010世界华商领袖峰会于17日在郑州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领袖、精英人士、经济界名流聚首郑州,就世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华商与中国经济联合发展的趋势与挑战、金融危机背景下世界华商应对危机的对策与建议,以及在中部崛起背景下华商助推河南经济发展的策略与举措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

  中银专家宋运肇在其“国际资本与华商经济”的主题演讲中,对金融海啸后国际资本的变动情况作了分析。他称,欧美为救市向市场释出大量资金,而商业信心低迷又导致流动性陷阱,致使大量资金涌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但是“东移”不等于“西灭”。

  谈及吸引国际资本东移的诱因时,宋运肇表示,以“金砖四国”为主的新兴国家没有发生系统性危机。他以中国为例分析,一是中国经济在全球地位日渐重要,金融海啸后中国是全球率先复兴的主要经济体;二是中国崛起对全球资本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海外投资中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连年双顺差令中国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中国企业走出步伐加快,非金融类投资大增。

  对国际资本东移的发展趋势,宋运肇称,国际金融格局的结构性变化是渐进的:美元迄今仍是首要国际储备货币;亚洲金融市场崛起,人民币国际地位加速提升;纽、伦、港、沪金融中心相互消长;金融监管体系再造,随着欧美收紧监管门槛,上市资金“东移”步伐将加快。

  最后,宋运肇提醒说,国际资本“东移”不等于“西灭”,国际资本“东移”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风险。国际游资泛滥在新兴市场催谷资产泡沫,一旦泡沫爆炸,游资撤离,会对新兴市场带来新的冲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