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冰岛火山致航空业日失2亿美元 或唤醒其他火山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4月18日02:40

  日吞2亿美元,还只是“冰山”一角

  冰岛火山不仅“喷停”了欧洲大部分航班,还影响民众健康,甚至可能引起其他火山的喷发

  受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影响,欧洲多国取消航班或关闭领空,至今已造成数以十万计旅客出行受阻,多家航空公司蒙受巨大损失,保守预计航空业每日损失约2亿美元。专业人士表示,这个数字可能仅是“冰山一角”。

  科学家16日说,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不仅不会减缓全球气候变暖,而且还可能“唤醒”其他火山。而世界卫生组织同一天则提醒,火山灰对健康非常危险,欧洲民众应加强自我保护,尽量不要出门。

  据新华社、《北京晚报》报道

  [对交通的影响]

  航空运营每天损失2亿 可能还要持续四五天

  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本月14日喷发,火山灰现已升至万米高空,之后飘向欧洲大陆北部。欧洲航空安全组织16日预计,火山灰还将向欧洲南部和东部蔓延。

  据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最新消息,国航17日取消10班赴欧洲航班。欧洲16日只有约1.2万至1.3万次航班营运,而正常情况下应为2.95万班次。有关方面预计停航可能还要持续四五天。

  欧洲各国出于安全考虑陆续宣布取消航班或关闭领空,致使空中交通一片混乱。截至北京时间16日23时,英国、比利时、奥地利、丹麦、芬兰、瑞典等国家关闭领空;在德国,柏林、法兰克福机场等13座机场暂停飞机起降;意大利、希腊、埃及取消多趟欧洲内航班。欧洲航空安全组织负责人弗林说:“欧洲空中交通出现眼下这种状况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16日说,由于火山灰弥漫影响空中交通,致使全球范围内的航空运营商日损失总计约2亿美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说,航空公司需要为滞留乘客变更航班、提供食宿等支付额外费用,眼下遭受的损失只是“最初和保守估计数字”。欧洲航空协会信息部主任亨德森说:“我们眼下看到的损失可能仅是‘冰山一角’。”

  [对健康的影响]

  对呼吸系统有害,世卫建议民众不要出门

  世界卫生组织16日表示,当火山灰降落到地面时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欧洲民众需注意自我保护。

  世卫组织发言人艾卜斯坦当天表示,“我们目前还不清楚这些火山灰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具体伤害,但根据我们在2005年发布的相关指南,它们对健康是非常危险的。火山灰中的粉尘微粒会被吸入肺部,并引发一些呼吸系统的问题,特别是对呼吸道疾病患者来说非常危险。我们对此非常关注,正在密切跟踪事态进展。”

  他还建议欧洲民众、特别是呼吸道疾病患者在火山灰降落到地面时尽量不要出门。他说:“根据我们的了解,火山灰目前还在高空,尚未开始降落。当火山灰降落到地面上时,就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如果那样的话,我们建议人们、特别是哮喘或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尽可能呆在家中,如果必须要出门则应该戴上口罩。”

  也有专家认为此次火山喷发形成的烟尘对人体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有限。法国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专家博迪塞尔分析说,烟尘主要来源于火山的堆积物和岩浆,这是一些非常细小的颗粒,可以飘浮到海拔8000米的高空。他认为,普通人无需为这次火山喷发感到担忧,只有那些患呼吸道疾病的人需要略加防范。

  [对气候的影响]

  不会阻挡变暖趋势,但可能“唤醒”其他火山

  法新社16日援引科学家研究报道,大规模火山喷发可为地球“降温”,但眼下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不足以对全球变暖趋势产生阻滞影响。

  1991年,菲律宾吕宋岛的皮纳图博火山喷发,2000万吨二氧化硫逸出后进入大气层,使太阳照射的部分热能无法进入大气层。在火山灰回落地面前,地表温度平均降低0.5摄氏度。英国地质勘查研究所科学家古迪纳夫说:“此刻,我们正见证美国圣海伦斯火山威力百分之一的火山喷发。以(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眼下的喷发规模,不太可能对气候产生明显影响。”

  科学家说,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可能会对欧洲气候产生区域性影响。不过,令科学家担心的是这次火山喷发可能会“唤醒”冰岛的卡特拉火山。卡特拉火山位于广阔的米达尔斯冰原下,一旦喷发,可能融化冰盖引发洪水,甚至影响北大西洋海上交通。

  在冰岛东部,科学家对火山灰取样,准备送去实验室分析其具体成分。图/新华社

  [其他影响]

  数国代表缺席波兰总统葬礼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夫妇的葬礼将于18日在南部城市克拉科夫如期举行。波兰政府此前表示会有来自全世界各国的近100名重要人物出席,但是由于冰岛火山喷发导致欧洲多座机场被关闭,有些原定出席的政要已经被迫取消行程。新西兰总督萨蒂亚南德、韩国总理郑云灿、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都遗憾地表示无法成行。法新社报道,一些国家领导人将经由陆路前往波兰参加葬礼。

  多国财长缺席亚欧财长会议

  部分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由于冰岛火山喷发未能出席16日开始的欧盟财政部长非正式会晤。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政府一名发言人证实,比利时、马耳他和爱尔兰财政部长都因无法乘机而缺席当天上午先行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丹麦、波兰、英国和芬兰的财长预计也不能参加当天下午开始的欧盟财长会议。已有多个亚洲代表团因欧洲多国机场关闭被迫取消了行程。中国财政部证实,中国代表团已决定不出席这次亚欧财长会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