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母亲死死护住智障女儿 脊柱已被房梁砸弯(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18日04:09
4月17日,王群群望着父亲王殿美被埋压的废墟,眼中噙着泪水。新华社发
4月17日,王群群望着父亲王殿美被埋压的废墟,眼中噙着泪水。新华社发

  脊柱已被房梁砸弯 母亲死死护住智障女儿

  撰文: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署名除外)

  如果她有手机,如果房梁压住她时,她仍存一息……也许这位40岁的藏族妇女也会在手机上写下:“亲爱的女儿,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4月15日,当救援队在村民指引下挖出她时,她的脊柱已被砸弯,但她的双手死死撑在床板上,用身体挡住重压,为自己18岁的智障女儿留下一条生命通道。救援队员搬开她时,看到那个蜷曲在母亲身下的孩子,她懵然地四望后,露齿笑了……

  地震一刻,母亲翻身护住女儿

  慈成江村住在玉树州玉树县西航路,和妹妹家的距离不超过200米。4月14日7时49分,熟睡中的慈成江村被巨大的震动摇醒,“我睁开眼,太可怕了,两面墙朝外倒,房顶也抛到两边,天就在我头顶上。”慈成江村冲出房门寻找家人。老婆在院子里,没事;女儿脚压了一下,也没事。慈成江村又忙不迭地跑出去,想看看妹妹家的情况。

  妹妹是慈成江村唯一的亲人,两年前妹夫因车祸去世,留下两个女儿由她一人养活。慈成江村说,两个外甥女差别很大,大的聪明伶俐,去年上了湟源牧校。小的今年18岁,却有严重的智力障碍,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全靠妹妹照顾,白天拖着手进出,晚上在一张床上睡觉。

  妹妹家的两间土房已变成两个土包。他大声喊,想用双手挖出妹妹和外甥女,但一个人的力量太小了,底下没有一点动静。慈成江村绝望地守在土包前,嗓子喊哑了,指甲刨断了……15日中午,浑浑噩噩的慈成江村看到了搜救队,他像疯子一样跑过去,求搜救队员帮他救出亲人。两个小时后,慈成江村见到了土里的妹妹。

  “知道地震了,她翻过身护住女儿。”慈成江村的眼里布满血丝,眼泪从他眼角渗出来。

  女儿嘻笑,不知道母亲已离她而去

  一根房梁砸在母亲身上,床上还有很多碎砖和细土。但她保持着耸肩的姿势,像一张被子,虚盖在女儿身上,双手死死撑住床板,用自己的脊梁挡住所有的重量。

  救援队员抬开已死亡的母亲,一张黑糊糊的脸露出来,懵然四望后,露齿笑了……慈成江村带着家人和外甥女撤离废墟,住到赛马场灾民安置点。女孩也觉察到眼前的不寻常,一路指点着垮塌的房屋,嘻嘻笑个不停。“笑、笑,她还啥都不知道,也没问她妈去了哪里。”

  笑声少了,智障女一次次回家找妈妈

  16日早晨,领到政府的救灾物资后,慈成江村在自己垮塌的房屋前搭起了帐篷,扒出简单锅灶,开始灾后的生活。但外甥女的笑声少了,一次次往自己家跑。跑回去转一转又回来,也不说什么。最后一次跑回去,赖在那边的帐篷里不走,拉她就哭。慈成江村只能给那些邻居送去食物,拜托她们照看外甥女。他告诉记者,外甥女玩得很高兴,但晚上睡不好,睡着后喜欢摸旁边的人,摸不到人就哭喊。玉树的天气说变就变,中午还晴空万里,下午就飞沙走石。昨日记者与慈成江村去找外甥女,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不一会儿就落下细雨。慈成江村落寞地走在雨雾里,说大外甥女还不知道家里的事情,“穷人家的娃娃,考个学不容易,不敢让她回来。”

  外甥女不在,一位藏族老婆婆说,几个乡亲要去体育场安置点找亲戚,她一听说就嚷着去,说自己的妈妈在那里。

  藏族警司 震后三天看了儿子一眼

  扎西旦周是玉树州玉树县公安局二级警司,地震那天,他本来要去一个邻近乡观摩治安工作。7时40分上车,正准备出发时,地震来了。

  “车抖得很厉害,对面的楼房轰隆一声塌下来。到处是尘土,什么都看不见了。”愣了几秒,扎西旦周才反应过来。看到街面上还有群众呆立着,他和车上的同事冲下车,毫不犹豫地钻入烟尘中,把街面上的群众疏导至最近的广场。

  几个小时后,扎西旦周才想起自己的家人。但疏散群众的任务重大,他无法分身回家看一眼。直到4月17日,秩序稳定后,他才在赛马场灾民安置点找到儿子和母亲。扎西旦周的妻子也在公安局工作,地震后俩人在街上遇到过,但除了眼神的交流,他们来不及说一句话。

  昨日中午,已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的扎西旦周正准备回公安局“蹭”点饭,“这个时间有热水泡方便面,吃完还要巡逻。”

  逃出生天 小夫妻重返灾区找妹妹

  胜利路曾是玉树最繁华的街道,几天前,这里商铺云集;但此刻,轰鸣的机械正在清除坍塌的残垣,搜救队员扑入废墟,找寻着残存的生命。噶育仁育(音)牵着老婆的手,坐在路边茫然地看着车流。

  噶育仁育和老婆尕松拉泽都是玉树州巴塘乡人,去年春天,俩人带着尕松拉泽的妹妹一起到玉树打工,同时应聘到一家酒店当服务员,夫妻俩住一间宿舍,妹妹和朋友住在外边。地震前一天,妹妹跑来说晚上要跟朋友出去玩。

  地震发生后,被吓坏了的尕松拉泽当天就和噶育仁育逃回老家。惊魂甫定,忽然想起妹妹。“打电话,问老乡,都没有消息。”在不安与自责中苦熬了三天,夫妻俩决定重回玉树。看到妹妹住的房子没塌,尕松拉泽的心都快跳出来了。“房子没塌,就有希望。”但现实很快击碎了她的希望,他们走遍了县城,始终没有妹妹的消息。

  “肯定不在了,肯定不在了……”尕松拉泽的手微微发抖,噶育仁育也忍不住掉眼泪。但他仍用力握住尕松拉泽的手,“我们还去找,一定能找到。”

  爸爸,我会在废墟前一直等你

  4月17日,王群群望着父亲王殿美被埋压的废墟,眼中噙着泪水。

  安徽阜阳的王殿美今年44岁,一家三口于2009年4月来到青海玉树经营灯具生意。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后,其租住的玉树州建筑公司住宅楼的第二层被压塌。

  地震发生时,王殿美还在睡觉,女儿王群群及妻子张丽先逃了出来。救援队员和王群群先后数次进入倾斜的大楼,王群群为他们讲解地震发生时父亲可能身处的位置。19岁的王群群说,希望父亲能平安,她会在废墟前一直等着他。 新华社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