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今日有望定点供水 禅古大坝开裂疏散两万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18日04:17

  玉树今日有望定点供水

  启用两座备用电站,一周后恢复正常供电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笋林)记者从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截至17日20时,玉树灾区已全面实现应急供电保障,所有临时指挥部门和受灾群众安置点都实现了照明,供电压力最大的玉树机场也结束了发电机供电的局面,灾区应急保电能力逐步增强。另外,青海省水利部门已于昨日修复结古镇主要供水管道,预计至今日可实施定点供水。

  今日抢修禅古水电站

  昨日,在玉树最大水电站——禅古水电站的抢修现场,负责指挥禅古、西杭、当代三座水电站抢修工作的黄河水电公司的刘文远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主供结古镇用电的禅古水电站陷入瘫痪,西杭和当代两座水电站则基本损毁,短时间内无法抢修恢复。“禅古水电站部分机组设备受到损坏,但中心主机是否损毁,还有待勘查。”刘文远表示,由于输电线网也于地震时被损毁,事发后,结古镇一直处于供电中断状态。

  刘文远同时介绍,15日上午10时许,黄河水电公司由从龙羊峡等大型水电站抽调技术骨干队伍约30人,出发赶赴灾区。目前,已启用了附近的拉贡、知多两座备用水电站,准备对结古镇进行应急供电。同时,针对禅古水电站的抢修工作将于今日展开,修复工作预计将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完成,供电网络修复工作已同步展开。”也就是大约一周后,结古镇将可恢复正常供电。”

  地震对水质影响不大

  青海省水利厅副厅长张世东介绍,地震发生后,结古镇的自来水供水管网处于完全损毁状态。前晚至昨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及青海省水利厅的专家两次对当地地下水做了抽样调查,初步结果显示地震对结古镇当地的地下水水质影响不大。“但有几项数据结果还未出来,有待进一步调查。”

  张世东表示,经过抢修,目前主供结古镇的一条主要供水管道已经修复。地震后基本损毁的两座500立方米水塔,也于昨日基本修复。“最要命的是,我们的柴油发电机还堵在路上。”张世东表示,一旦柴油发电机运进来,即可立即对结古镇实施定点供水。至于当地最大灾民聚集地赛马场,定点供水预计将于三四天后实现。

  “我们活着的人伸出援手,这是做人的本分”

  据新华社电 4月17日,记者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见到了23岁的重庆小伙杨阳。时尚的发型,拘谨的言谈举止,让人想不到这是一位在灾难来临时,冲在最前面成功救出7名藏族居民的青年英雄。

  杨阳2009年来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成为农发行玉树分行的一名临时工,担任单位食堂的厨师。

  4月14日早上,突如其来的地震让结古镇地动山摇,从单位4楼食堂跑下来的杨阳看到对面街区民居倒塌,他没有考虑什么,就冲了出去。那时候,他衣着单薄,脚上穿着拖鞋。

  在一处倒塌的民居前,杨阳听到了一名藏族中年男子的呼救声,他立即用手扒挖男子身上的木梁、土块,将他成功救出,接着又救出男子家中的两名小孩、一位老人和一名妇女。

  杨阳发现附近一处倒塌的两层藏式民居有4人被压在废墟下,其中两名已经遇难,他与当地一名藏族男子合力挖出另外两名幸存的藏族居民。救出的一名藏族男子身体极度虚弱,瘦弱的杨阳立即背上他,离开危险的民房集中区,向附近的巴塘河滩方向跑去。

  在巴塘河滩,已经筋疲力尽的杨阳瘫坐在地上。此时,他看见河边两名冲出房子的藏族妇女衣着单薄,在清晨的寒风中瑟瑟发抖。没有丝毫犹豫,杨阳脱下身上的外套、拖鞋送给她们。

  杨阳说:“在地震中,我们活着的人伸出援手,这是做人的本分。”

  杨阳告诉记者说,地震发生后,他的哥哥已回到老家,而他还要留在灾区,因为他还想再为灾区干点事情。

    地震致禅古大坝开裂 下游两万居民急疏散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笋林)从玉树结古镇前往巴塘镇公路中段,玉树最大的水电站禅古水电站坐落在峡谷中。地震发生后,禅古大坝出现裂缝,为避免发生溃坝险情,当地有关部门对下游两万多居民曾实施紧急疏散。

  昨日上午,记者在禅古水电站上游大坝处看到,坝面出现数处裂缝,库区积水已基本放干。禅古大坝下游的禅古水电站工作区内,数辆黄河水利部门的抢险救援车停在现场。

  禅古水电站负责人罗周告诉记者,禅古水电站是玉树州州府结古镇的主要供电站。14日上午,地震发生后不久后,青海省水利部门的专家已飞赴现场勘查监测。“裂缝属于收缩缝,属于正常情况。”罗周转述水利专家的结论时称,专家还表示主坝和副坝均没有问题。但为了防止余震导致大坝开裂,出现溃坝险情危及下游居民,电站工作人员于14日上午8时许至当日下午3时许,对下游两万余居民进行了紧急疏散。

  禅古水电站工作人员马先生表示,当日下午3时许,居民疏散完毕之后,水电站工作人员对禅古大坝进行开闸放水以降低风险。至15日清晨6时许,库区水位降至最低。

  昨日上午,正在大坝现场勘查的青海省水电设计院总工程师刘东康向记者介绍说,禅古水电站上游大坝设计高度为16.7米,根据目前勘查的情况看,坝面的确存在裂缝,至于坝体内部结构是否受到较大损坏,尚有待进一步勘查。接下来,抢修人员将对大坝进行加固工作,并将逐步试储水以检验坝体的实际情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