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砖四国谋经济转型:中国政策得力印度内需强劲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8日04:12

新德里正在建设的地面轻轨,将对缓解新德里交通拥堵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摄影毛玉西、王亮)


巴西圣保罗大学金融学教授孙三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摄影/肖显)


图为巴西街头的中餐馆。2009年3月,中国首次取代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出口市场。(摄影/肖显)


在从莫斯科机场前往市区的道路两旁,有不少这种空白的巨型广告牌


新德里的这家四星级酒店围墙外破破烂烂的路面,与酒店内的豪华形成了鲜明对比。(摄影 毛玉西 王亮)


新德里“卫星城”古尔冈豪宅旁的路面还是土路。


  如果说2009年底全球经济复苏还处于“萌芽”阶段的话,那么2010年4月以来随着美欧消费、金融、资本市场的逐步稳固以及新兴经济体复苏的步伐加快,全球经济复苏已迈入“巩固”阶段。

  此次危机的经历,促使 “金砖四国”清醒地认识到寻求经济转型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4月15日在巴西召开的“金砖四国”峰会,既是四国共谋深入合作的新起点,也是四国谋求各自经济转型的新契机。

  在金砖峰会召开前,本报多路记者奔赴北京、俄罗斯、印度、巴西,探求四国经济战胜危机的“法宝”。

  在采访中,各国政府高官、学者、专家都触及了一个核心议题:四国经济都面临转型。四国经济转型,各有动力,各有特色,可以相互借鉴。

  文/“金砖四国”峰会特派报道小组

  四国经贸合作特写

  危机之后,他们

  将目光投向中国

  如果没有遇到经济危机,男士户外用品公司老板维浩列夫也许永远都只向美国和德国企业进口产品。事实上,他明知道这些产品的原产地不在欧美,但却从未想过去寻找别的货源。但金融危机改变了这一切。由于欧美进货渠道成本实在太高,他开始到中国寻找货源。他向记者透露,就在不久前,他在中国大连等地找到了类似产品,从中国采购的价格比从美国进口便宜了一半。根据他的计划,以后将有超50%的货品从中国进口。

  将目光转向中国的不只是维浩列夫。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铝制品及氧化铝生产商。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该公司也将目光转向扩大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等方面。据该公司外联部部长库洛金介绍,危机对公司影响非常严重。为了保持竞争力,他们在危机后开始开辟新市场,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成为了公司的主攻目标。

  在印度,孟买的“印度—中国工商会”是为中印公司提供咨询和签证服务的公司,该公司经理拉马昌德仁对中印经贸的互补领域非常熟悉。

  他向记者透露,2009年中印双边贸易额已突破5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印度出口的工业制成品不断增加。印度对中国的出口货物则以钢材等原料为主。目前,印度的众多企业也希望到中国投资。比如,软件产业方面,印度有技术与语言优势,一些公司已经派相关专家协助中国某些高等机构,共同设计英语教学软件,为高校提供英语教学服务。

  战胜金融危机 四国“各有法宝”

  “金砖四国”的经济复苏一向被普遍看好。回头来看,四国在应对危机过程中,尽管财政与货币政策不可或缺,但还是具有不同的侧重点,都对准了经济的薄弱环节。

  中国:“政策有力”

  很多中外专家认为,中国战胜危机的“法宝”,在于中国的“政策创新”。具体来说,在战胜危机中,金融政策创新、产业政策创新、政策协调机制等多重因素,成为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复苏的引擎。

  在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林看来,中国政府在应对危机中做出了正确决策。未来几年中,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而且很可能在数年内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俄罗斯:“刺激政策”

  根据世银预测,俄罗斯今年GDP增长将达5%。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所长达维多夫表示,目前俄政府还在实行“刺激政策”——包括为银行、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和社会体系等提供支持政策。

  他认为,在应对危机上,俄政府“非常值得夸奖”,因为危机期间老百姓的退休金不降反升,而且注重扶持贫困人口,化解了危机对社会的不良影响。他表示,俄罗斯目前失业率约为10%,政府将会保持刺激就业的政策。在拉动内需方面,俄罗斯虽然行动稍晚,但正在进行中。

  印度:“内需强劲”

  印度政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前财长顾问与中国问题专家古鲁斯瓦米认为,印度受金融危机影响非常小。印度银行系统没有过度开放,印度未受西方市场萎缩的影响。投资方面,印度发展的潜力在于国内投资不断增长,尤其是私人资本投资潜力很大;消费方面,印度消费的主要构成是私人消费。从这方面来讲,印度经济加速发展的潜力会更大。当然,这也有待观察。

  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所所长库马博士称,印度的刺激计划主要表现为政府与银行通过财政与货币共同调控,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同时,政府还推出系列政策降低农民经济负担。印度经济稳定的主要原因是对西方市场依存度不大。

  巴西:“税收优惠”

  巴西圣保罗大学金融学教授孙三元称,为应对危机,巴西政府推出的包括减免汽车、家电和建筑制造企业的减税优惠政策,有力提振了巴西消费和就业市场。此外,去年巴西还采取一系列稳定货币、扩大基础设施和能源建设投资等刺激政策,并凭借良好的投资前景保持外来资金流入,所以很快走出危机。

  在巴西利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吉马良斯看来,巴西战胜金融危机,以下几方面较突出:完善的银行体系、有效的减税刺激消费政策、减少贫富差距和创造就业机会。

  巩固经济复苏 都有难念的经

  在俄罗斯,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经济现象:那就是能源、军火、矿产等重工业很发达,但服装、家电、通讯、汽车等轻工业却极孱弱。

  “俄罗斯人民的衣服,可以说从内裤到大衣都是"中国制造"。”中俄文化交流中心主席李宗伦戏称。在莫斯科繁华的道路上,很难找到当地牌子的汽车。偶尔看到一辆俄罗斯自产的“拉达”,还是多年前的老款车。而在家电通讯领域,俄罗斯更不在行,国产货几乎没有。

  俄罗斯:最头疼高失业率

  正是这样的经济结构,导致俄轻工业产品大部分都靠进口。卢布汇率问题与老百姓生活的关系就很密切,卢布贬值就意味着产品价格上涨,意味着生活成本增加。2009年,俄罗斯的消费价格指数为8.8%。食品价格上涨4.9%,高出欧盟约6倍。物价上涨让很多俄罗斯民众感到不满,金融危机期间曾爆发过多次游行。

  “目前俄失业率在10%左右,这非常高,也是政府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出席“金砖四国”峰会的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所长达维多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达维多夫表示,就业人口的主力军多是在中小型企业,其产值占俄经济的15%左右。但由于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导致它们在危机中受到的影响最深,普遍的问题就是发展资金受限。

  比如,圣彼得堡的中餐厅,危机后就关闭了近三成。据悉,俄政府已采取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比如,禁止无故干涉中小企业经营活动,在税收上给予优惠等。

  印度:被贫困问题困扰

  在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主任奥卡·阿恰亚教授看来,印度过去10年发展有目共睹,然而印度的贫困问题将困扰着印度政府。

  阿恰亚认为,尽管印度政府提出了包容性发展战略,但相当多的贫困人口依然享受不到印度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GDP数字本身不能说明一切,尤其对人均GDP发展水平依然落后的印度而言。

  阿恰亚教授认为,印度社会存在着严重的财富分配不均问题。社会结构顶层2%的人口占有了相当多的财富,其次是30%左右的中产阶层,他们都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受益者。然而,剩下超过一半的贫穷群体没有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阿恰亚教授认为,印度经济的持续发展,今后要靠“人口红利”——印度很快将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具有相对廉价的劳动力成本。但她也提到,如何把“人口红利”转化为提高人均发展水平上是印度政府需要解决的难题。否则,人口增长只会导致“吃饭”人口不断增加。实际上,印度需要更多高素质的劳动力,单纯依靠大量低素质劳动力绝对会成为经济良性发展的障碍。

  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所所长库马博士认为,印度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调整经济结构, 农业部门是最薄弱的环节,农业生产出现问题会引起其他物价上涨与通胀的连锁反应。

  巴西:需要警惕经济过热

  多家国际金融机构预计,巴西今年全年GDP增速将重新恢复到5%。目前美欧的投资环境没那么好,而巴西的经济前景却被普遍看好,被誉为“机遇新大陆”。不过,在市场一致看好的情绪下,大量热钱也开始涌入巴西资本市场,给巴西经济蒙上了一丝阴影。毕竟上世纪80年代“失去的十年”,令所有巴西人难以忘怀。

  巴西利亚大学的吉马良斯教授也承认,目前巴西确实存在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风险,巴西货币雷亚尔升值太快。此外,政府减税幅度较大,令很多巴西民众一窝蜂地去买车、买房,不考虑将来是否能顺利还贷,这可能也会导致问题出现。

  中国:须防范通胀苗头

  对于我国复苏中的风险,政府也有清晰认识。

  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仍很复杂。世界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国内通胀预期强化,财政金融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就业压力总体上持续增加与结构性用工短缺矛盾并存。

  经济转型 各不相同

  中国:

  内需将成“主动力”

  4月15日,中国一季度国民经济“大账”公布。经济上行、物价稳定,一系列重要数据标志着中国经济复苏已经有了良好开局。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近期分别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作出9.5%和9.6%的乐观预测。与此同时,考虑到出口和市场主导投资增长仍有较大不确定性,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可能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总体趋势。

  一季度报告显示,投资和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57.9%和52%,分别拉动GDP增长6.9和6.2个百分点,而进出口的贡献率则为-9.9%,拉动经济增长-1.2%。 很显然,内需的持续扩大无疑将成为今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

  扩大消费面临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认为,去年消费的高增长势必加大今年消费增长难度,扩大消费仍面临挑战。他建议,应加快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城市化,进一步完善社保体系,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此前曾表示,2008年底推出的“4万亿刺激方案”主要向基建行业倾斜,对去年经济增幅贡献巨大;随后的政策应该向民生和消费倾斜,这样会刺激中国国内需求,进而形成一个巨大的中国市场。

  当前,政府投资要保持在建项目如期完工,民间投资要破除壁垒尽快启动,消费要最终担当起经济发展的“主攻手”,这都需继续保持一定的政策力度。

  俄罗斯:

  图谋“创新型经济”

  世界银行预计,2010年俄罗斯GDP增长5%。随着目前原材料与资源价格的回暖,俄罗斯将会很快走出危机。但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萨芬博士(世界能源市场发展模型实验室主任)表示,过于依靠能源是俄罗斯经济的“软肋”,目前的状况也为反思俄罗斯未来经济政策提供了机遇,目前政府正在出台一系列政策摆脱对能源的依赖。

  努力对抗“荷兰病”

  萨芬博士表示,过度依赖能源产业,会导致整个国家经济脱离对更高技术的探索,这种现象通常被称为“荷兰病”,该名词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荷兰和英国在北海发现天然气田,两国天然气产业飞速发展,但此后两国产业不再有什么科技进步。

  对俄来说,对抗“荷兰病”的方法仍在发展中,尚未成为一个完整体系,目前这种现象也还很难改变。不过他也介绍说,现在俄政府已着手在新西伯利亚等地开展一些大型计划,寻求减少对能源的过度依赖。

  对于俄经济的未来发展,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就提出,俄要发展“创新型经济”,要着眼于航天、核技术、节能、医疗和信息技术五大方向。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俄经济正努力摆脱对能源出口的依赖,走知识经济和技术创新之路。目前,俄政府正通过对上述五个方面给予积极的财政支持,俄罗斯将逐步改变国家经济环境、改善经济立法及融资模式,最终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根本转变。

  印度、巴西:

  基础设施建设将成“新引擎”

  在金融危机中,国内私人消费是印度经济保持增长的重要因素。“内需主导型”经济减小了危机冲击力。印度经济85%是国内经济,内需是印度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出口只占其GDP总值的15%。但随着印度国内固定投资的不断加大,基础建设将成为印度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基建投资保两位数增长

  印度总理辛格3月23日表示,印度在2012~2017年的第12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投入1万亿美元;借助基础设施投资,印度将能保证经济达10%的两位数增长率。

  印度财长慕克吉4月初表示,政府将在2010年公开募集4000亿卢比(约1000亿美元)资金进入基础建设领域,有望将财政赤字减少到占GDP4.1%的比例。目前,印度在基建项目上开始寻求国际合作,寻求“公私合营”投资的新模式,加快基础设施滞后经济发展的状况。

  另外,在古鲁斯瓦米看来,印度的制造业增长模式由于是内生性投资,还在起步发展阶段,再加上印度也有一些有优势的制造业部门——比方说棉纺织品产业,这表明印度的制造业今后将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对经济持续增长贡献将加大。

  自印度从1991年启动经济改革以来,印度政府集中精力废除了“许可管制”,使印度高度封闭的市场向进口商品和外国投资逐步开放,形成了市场经济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促使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形成了10年来印度发展的一个奇迹。但接下来,印度经济发展将面临基础设施、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环境治理、城市化急速扩张等经济转型时期的复杂问题,改革的步伐将不像改革初期那样一帆风顺。

  世界杯、奥运会成卖点

  巴西总统卢拉上月底指明了未来巴西的发展方向:依靠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增长,使之成为巴西经济今后主要推动力,主办世界杯与奥运会则为此提供新契机。

  长期以来,巴西经济受制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为此,卢拉政府3月底颁布8780亿美元的基建投资方案。根据该计划,巴西未来数年将投资8780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本报记者在巴西10多天的采访中,切身体会到了巴西基础设施的薄弱。一个很直观的例子是,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和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之间,直线距离不到500公里,但至今没有开通铁路。面积800多万平方公里的巴西,铁路通车里程还不到2万公里。由于交通条件恶劣,巴西的大豆、铁矿砂等初级产品从产地运送到港口的成本很高,直接影响到巴西外贸额的提升。巴西重金砸向基础设施建设,将极大提高巴西经济的竞争力。

  巴西将连续举办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两大体育赛事也成为巴西经济未来几年的最大卖点之一。巴西体育部长席尔瓦告诉本报记者,巴西将为两项赛事投入150亿美元的公共财政,主要用于四个方面:场馆建设、交通建设、机场改造以及住宿建设。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