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北大录取率“明降暗升”(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8日04:21

  昨日,北京大学,学生家长在咨询台前扎堆儿,咨询高考志愿填报。本报记者 王申 摄

  本报讯 虽然今年北大校本部和清华减少了在京招生计划,但两校的在京录取率仍在提高。

  北大计划招生256人,比去年减少30人,减幅为12%;清华计划招生243人,比去年减少27人,减幅为10%。相对于北京考生人数20%的减幅,这些计划仍在实际上保证了两校对北京生源录取率的增长。

  部属高校在京招生计划减幅不大

  今年,北京考生人数比去年减少2万人,但记者从昨日的招生咨询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显示,部属高校今年在京招生计划的减幅并不明显,计划比去年减少10%的高校已属于“减招量较大”,多数部属高校只减少了几人、甚至与去年持平。与此相对应的是,北京地区的市属高校今年扩大了在外地的招生计划。

  生源质量高,北大清华可适当扩招

  昨日,北大清华现场公布了在京招生计划。北大计划文科招收101人,比去年减少5人,理科招收155人,比去年减少25人;清华计划文科招收18人,与去年相同,理科招收225人,减招计划全部来自理科。不过两校招办负责人均表示,在北京生源质量高的情况下,可适当进行扩招。

  北大校本部计划今年全国招收2650人,北京计划占9.66%;清华计划今年全国招收3360人,北京计划占7.23%。

  这一数据并不违反此前教育部的相关规定。2008年起,教育部要求各部属高校在属地的招生计划比例一律调至30%以内,去年各部属高校属地化招生比例为28%。

  北大清华在京的招生数据中,并没有包括北京高三学生中获得自主招生资格、从而获得分数优惠的考生。获得两校自主招生候选人资格的考生通过分数优惠而考进学校的,不列入分省计划中。

  招生计划减少不等于实际招生数减少

  清华大学一名招生咨询教师表示,招生计划减少并不等于实际招生数量减少。从往年的实际情况看,北大在京实际招生人数要大幅度超过此前公布的计划。去年北大制订招生计划时表示在京招收286人,最终扩招超过20%,去年清华在京实际招生人数也比计划人数扩招近20%。

  与此同时,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均表示今年缩减了在京招生计划,但减幅都不超过10%。

  多数部属高校在接受咨询时表示,由于今年考生人数降幅较大、且招生计划变化有限,因此今年对于多数学生而言报考成功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高校招生情况

  复旦大学

  提供7个自主招生名额


  招生计划:在京招收40人,文史类11人,理工类29人,比去年减少两人。在京提供7个自主招生名额。

  志愿填报:北京市文科前500名和理科前1500名的考生可报考。在京录取分数线理工类高出一本线110分左右,文史类高出一本线100分左右。

  第二志愿:不预留高分第二志愿名额。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按非第一志愿考生成绩不低于己的一志愿投档平均分、并且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剩余数的100%进行投档。

  中国政法大学

  法大新增两个大类专业


  招生计划:在京文科招收65人,理科招收50人。总人数较之去年减少10余人,招生减幅约10%。

  志愿填报:文科高出一本线50分左右可报考。

  新增专业:学校新增两个大类专业:一是政治学类,包括国际政治、政治学与行政学两个专业;二是公共管理类,包括公共事业管理和行政管理两个专业。

  北京交通大学

  计划本科在京招收216人

  招生计划:在京本科招生计划为216人,理科38个专业招收200人,文科5个专业招收14人,两个提前批次的艺术类招生计划。

  志愿填报:理科高出一本线74分以上,文科高出一本线43分以上可报考。

  第二志愿:在本科二志愿招生过程中预留15个招生计划,招收理工类二志愿考生。

  新增专业:有3个新设专业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铁路信息技术方向)、交通运输类(智能运输工程方向)、土木工程(城市轨道工程方向)。

  首都师范大学

  热门专业均预留二志愿


  招生计划:在京招收1730人,文史类577人、理工类1032人、艺术类121人。

  填报志愿:理工类和文史类考生高出一本线10分至15分报考该校较稳妥。

  第二志愿:学校将在所有热门专业中预留第二志愿,预留计划数占一批次计划总数的10%。

  新增专业:今年新增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计划招收35人,该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影视策划等工作。

  武汉大学

  录取高分第二志愿考生

  招生计划:计划在京招收145人,文史类29人,理工类116人,比去年减少5人。

  志愿填报:在京录取分数线理工类高出一本线60分,文史类高出一本线40分左右。

  第二志愿:在第一志愿生源比较充足时,会录取高分第二志愿考生,人数不超过4%。去年该校共在京招收了46名高分第二志愿考生,文理分数线均超过610分。

  新增专业:今年首次在京投放传播学、仿真科学和翻译学专业计划。

  北京中医药大学

  新增专业文理各招两人

  招生计划:在京招收40人,理工类30人、文史类10人。

  填报志愿:理科高出一本线50分能被录取,但不能保证专业是自己满意的;高出一本线70分至80分可在专业间选择。

  第二志愿:不预留第二志愿计划。

  新增专业:中医学,文理各招两人。

  上海交通大学

  首次在京招收文科考生


  招生计划:校本部43名,医学院15名,在京投放29个自主招生名额。

  志愿填报:北京考生高于一本线100分报考比较合适。

  第二志愿:原则上招收第一志愿考生。仅当第一志愿的考生档案不足时,方接收符合条件且考分不低于已投档第一志愿考生平均分的第二志愿考生。

  新增专业:首次在京投放文科计划(经济学类),在北京有3个新增专业,其中航空航天工程招收2人、海洋工程招收2人、法学(文科)招收1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金融工程”只招理科生

  招生计划:计划招收本科一批文史类260人、理工类55人;本科二批文史类418人、理工类580人。

  填报志愿:理工本科一批高出一本线20分报考该校比较稳妥,文史本科一批高出一本线10分至15分报考该校比较稳妥。

  第二志愿:本科一批预留20%二志愿计划。

  新增专业:今年新设金融工程专业,首招20人,只招理科生。

  报考提示

  南开大学


  理工类考生本科一批分数在600分左右、文史类考生本科一批分数在580分左右可报考。

  兰州大学

  建议理科一本线20分以上、文科与本科一批重点线持平的考生报考该校。

  天津大学

  理科高出一本线80分至90分、文科高出一本线50分左右的考生可报考该校,低于该成绩报考被录取的风险较大。

  东南大学

  去年该校理科一本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80分,今年报考考生分数比580分略低就可报考;文科考生分数比本科一批高20分即可报考。

  北京语言大学

  文科高出一本线50分至60分、理科高出一本线60分报考该校希望较大。

  中国农业大学

  理科高于一本线50分以上可报考该校。

  咨询时间

  4月24日

  北京交通大学(9时至14时)

  中国农业大学(8时至12时)

  北京师范大学(7时30分至12时)

  中国人民大学(8时至12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8时30分至14时)

  北方工业大学(8时至12时)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8时至12时)

  4月25日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8时至12时)

  首都师范大学(8时至12时)

  北京联合大学(8时30分至12时)

  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8时30分至12时)

  5月3日

  北京城市学院校本部(8时30分至11时30分)

  北京印刷学院(8时至12时)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8时30分至15时30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