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总理放权军队下最后一招棋 红衫军领导欲自首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18日06:11

  警察成“墙头草”,泰总理放权军队

  “红衫军”领导人效仿对手“玩”自首

  泰国警方一场抓捕反政府“红衫军”领导人的行动在泰国媒体看来“莫名其妙地”失败了。总理阿披实16日晚间旋即撤换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负责人,将原属副总理的紧急状态执行权力交由陆军司令“保管”。这一权力,在副总理手中可以调动警力,在陆军司令手中却可调配军力。然而,在政坛和军界都存在多派别的暗流和角力之时,这份权力化名称作“山芋”也就是烫手的山芋。

  阿披实称已到“反恐”阶段

  《泰叻报》16日评论,泰国警方并非没有能力抓捕“红衫军”领导人,也不见得就同情“红衫军”领导人,而是在如今政局不明朗、政权反复在红黄之间更替的现实让几位警察首脑觉得,抓捕“红衫军”领导人只会使自己陷入泥沼,成为今后双方指骂的炮灰。

  阿披实16日说,已将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负责人的权力交给陆军司令阿努蓬·保津达。理由是泰国的社会局势已经发展到以“反恐”为第一要务的特殊阶段,必须由军队介入。短短12分钟的讲话,阿披实5次提及“恐怖主义”和“恐怖分子”。

  分析称是“最后一招棋”

  阿努蓬16日下令,要求少将以上军衔的所有陆军军官于19日到陆军司令部陆总办公室报到。泰国媒体认为,阿努蓬此番集结各路将军,一是为了出台更加明晰的决定,驱散“红衫军”集会;二是控制这些手握兵权的将军们,以防“节外生枝”。在一些泰国政治分析师看来,委任军人控制局势可能是阿披实除了解散国会重新选举以外的“最后一招棋”。

  “红衫军”领导人将自首

  泰国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即“红衫军”17日宣布,“红衫军”全部24名领导人打算于下月15日向警方“集体自首”,但不会结束集会示威。

  根据泰国刑事法院批准的逮捕令,“红衫军”数名领导人因率示威者占领拉差巴颂路口、强硬闯入议会大厦以及围攻泰空卫星公司卫星地面站遭通缉。

  “红衫军”高层决定“集体自首”意在效仿老对手“黄衫军”。2008年11月,“黄衫军”占据曼谷廊曼和素万那普两大机场长达9天。“黄衫军”领导人颂提·林通恭遭警方通缉。乍杜蓬形容颂提“用一年时间向警方自首”。泰国法院迄今未对颂提作出判决。

  ■链 接

  柬泰边境再发交火

  柬埔寨和泰国两国官员17日说,两国边防部队当天上午在柬埔寨西北部与泰国交界地区发生两次小规模交火,眼下尚无人员伤亡报告。“我们的部队正沿边界巡逻,泰国士兵朝他们开火,我方士兵还击”,柬埔寨国防部发言人春·索吉说,双方在交火中均动用火箭弹、手榴弹和步枪。一名泰国陆军军官称:“这是误会。”

  春·索吉说,交火地点距离柬埔寨奥多棉吉省奥斯马镇数公里。奥斯马镇位于两国存在主权争议的柏威夏寺以西大约200公里。两国边防部队今年1月24日在柏威夏寺附近发生两次交火,无人伤亡。  (新华社供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