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震后72小时:挖遇难者遗体成搜救中心工作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18日10:12
  国际在线消息(特派记者任杰、龚万鹏、张一夫):截至4月17日清晨7时许,青海玉树县经历了7.1级大地震后的第72个小时,黄金救援期已经度过。但是,本台特派记者任杰当天在玉树县结古镇的一个搜救现场看到,无论是来自各地的搜救人员,还是当地的百姓,都没有放弃搜救幸存者的希望。

  17日早晨8点一过,在结古镇胜利路的一处坍塌建筑前,聚拢了数十名来自中国国际救援队和四川省救援队的搜救队员,他们接到附近居民提供的线索,塌方建筑的下方可能存在幸存者。

  现场的搜救人员迅速制定了两套救援方案。第一种方案是从下面打通道,搜救人员从下面两头走,还有一种是用大型机械把石块吊开。现在有五、六人进去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救援的人员中,有大批穿着僧袍的喇嘛,他们不顾安危地冲到坍塌的废墟上,用双手和工具挖掘石块和瓦砾。西藏昌都青稞寺法师四郎旺堆告诉记者:“我们寺的出家人来了二百多人,拿着铁锨和镐头等工具过来的。”

  同时,从四川遂宁中心医院远道赶来的多名医生已架设好了担架,一旦有伤员救出,将紧急进行医疗处理。外科主任医师唐常诲说:“我们走了三天,刚到结古镇一个小时,刚才我们已经救了一个人。如果有人出来,就检测一下,赶快送医院,该怎样治疗就怎样治疗。”

  但是,经过多次生命探测仪探测后,搜救人员并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存在。于是,挖掘遇难者遗体,转而成为搜救的中心工作。

  在现场,一位手臂上带有红丝带的小伙子忙前忙后,充当翻译。他叫牛兢,是本地人,16日刚刚赶回家。所幸,家里没有在地震中遇难,他于是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搜救行动中。

  牛兢说:“我没有其他的想法,就是觉得我家里人挺幸运的。我就想能帮多少就帮多少。昨天,我去结古寺帮忙发放物资,发方便面和矿泉水。反正就是家乡人,能帮多少算多少。”

  在牛兢的帮助下,搜救队员和被埋人员家属进行了有效沟通,锁定了遇难者的大致位置。经过近3个小时的挖掘,一位遇难者的遗体终于被挖出来。见到亲人遗体的羊壅志美十分激动:“我非常感谢大家过来帮我来救援。我现在很迫切地想找到另一位亲人的遗体。”

  这个时候,夜幕已徐徐降临,但由于还有三具遗体压埋在废墟下,搜救行动并没有停止。72小时,一个残酷的生命节点,但人们用竭尽全力的行动,诠释了人性的光辉和大爱的无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