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颤动后的高原-救援者

地震第二天:找到了小女儿 大女儿不知所踪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18日16:03

    编者按:一个曾不为人知的高原小镇,一场地震让它成为这个国家的焦点,同时也把生活在这里的数万百姓,抛入到灾难之中。在失去至亲之后,他们能否走出阴影,能否在这片本不富裕的高原之上重建自己的家园?在他们中,我们选取了一位,试图通过记录这一家人的震后生活,找到答案。

  灾民更尼:在这次地震中,玉树州民族师范学校的女生宿舍楼粉碎性倒塌,三层变成了一层。更尼,囊谦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他的大女儿和小女儿都在这所玉树州最大的职业学校上学。

看到有遗体被挖出来,更尼马上上前查看
看到有遗体被挖出来,更尼马上上前查看

 

更尼的二女儿幸存,抱着姐姐给买的礼物大哭不止
更尼的二女儿幸存,抱着姐姐给买的礼物大哭不止

    地震第二天:找到了小女儿 大女儿不知所踪

  那一夜更尼又没合眼早晨九点多,公吉卓玛终于打通了父亲更尼的电话。她告诉父亲,自己在一个同学的表姐家,没有受伤,但姐姐仁青央宗找不到了。 “姐姐找不到了……”公吉卓玛一看见父亲,便哭了起来。她怀里抱着一个蓝色的毛绒兔子,只穿了两件衣服,在早晨的冷风中微微发抖。直到见到小女儿,更尼才弄清楚地震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公吉卓玛告诉父亲,当时大家正打了早饭在宿舍吃,地震来后所有的人都向楼梯口跑,但万万没有想到,正是楼梯口所在的那侧,几秒种后粉碎性倒塌,三层变成了一层。公吉卓玛因为住在三楼,且正好在没有倒塌的这半边,所以幸存下来。而姐姐仁青央宗住在倒塌这边的一楼,“同学说她见到我姐姐了,她朝着楼梯口那边跑,那里压的人最多。”

  公吉卓玛和所有在场的同学一遍遍地为救援队、家长和媒体指着楼梯口的位置。平常身为法官的更尼沉稳,耐心。但这一天,他急了。现场除了一辆推土机,再没有任何机械设备。前后来了几支救援队,要么拿生命探测器四处找找,要么让搜救犬到处闻闻。虽然曾有两次传出废墟中有生命迹象,但因为救援难度大,设备缺乏,救援速度特别缓慢。

    大女儿地震前一天刚从西安回玉树

    每挖出一具尸体妹妹都大哭

  今年3月,仁青央宗收到了西安司法警务学校成人本科的录取通知书,还没从玉树职业学校自考大专班毕业的她,先去了西安上学。4月13日仁青央宗从西安回到玉树,开始准备17、18日最后两门自考课程。 “她要是先回家就好了,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自从过完年,大女儿去西安上学后,更尼就再也没见到女儿。原本仁青央宗告诉他考完试后,一定要回家看看。

  13日中午,公吉卓玛见到了姐姐,一起到玉树的亲戚家吃饭。仁青央宗给她买了一件衬衫,给一位朋友买了件T恤。“她把头发剪短了,穿着和我一起买的黑色马甲。”公吉卓玛说姐姐和她长得非常像,而且衣服都几乎一样,所以经常被人错认为双胞胎,“她头发特别直,以前很长,就因为上警官学校,剪短了。” 看着女生楼的废墟,更尼的眉头拧成了一根麻花。每当传出探到了生命迹象,年近五旬的更尼都飞快地跑上废墟,靠近发现地点。而实际上,除了救援队的背影和一堆水泥碎块,他什么都看不到。下午4点多,挖掘机在清理废墟时挖出一具残缺的尸体。虽然不是姐姐,但公吉卓玛放声大哭,她非常害怕姐姐也会变成这样。

  这一天,救援队在这片废墟上一共挖出四具尸体。虽然曾似乎探测到生命迹象,但没有一个活着的。这天夜里,更尼和囊谦县法院的同事们在玉树跑马场的灾民安置点维持秩序,搭建帐篷。整整一夜,他又没有合眼。公吉卓玛没有去学校安排的学生帐篷,而是和一些亲戚露宿在学校的草坪上,她想和家人在一起,更想早一点找到姐姐。(拾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