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化部:正确认识处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8日16:03
  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文化部有关部门谈正确认识处理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十大关系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周玮)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了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的十个方面重要关系。新华社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文化部有关部门负责人。

  坚持“二为”方向弘扬主旋律 贯彻“双百”方针提倡多样化

  文化部艺术司负责人表示,十大关系中关于正确处理“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关系的论述,对于进一步推动艺术创作的全面繁荣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弘扬主旋律,就是坚持“二为”方向;提倡多样化,就是贯彻“双百”方针。这两个方面相辅相成,不可或缺,都统一于“三贴近”的具体实践中。弘扬主旋律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不能降低艺术标准,不能空洞说教;提倡多样化要讲究格调品味,寓教于乐,不能低俗媚俗庸俗。

  这位负责人说,艺术司将精心规划和组织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和生产,继续推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建设。进一步强化艺术创作生产面向市场、服务群众的导向,改进评奖办法,加大演出场次的权重,完善对艺术人才尤其是表演人才的奖励机制;大力扶持民族艺术和高雅艺术,保护和扶持昆曲、京剧、民乐等民族艺术的发展,整合现有资源,推动设立国家繁荣文艺创作专项资金,芭蕾舞、歌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发展专项资金。精心组织好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等重大文艺活动,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继续加强对民营院团的扶持,开展首届全国民营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充分发挥民营院团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坚持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

  就如何正确处理“文化与经济”“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改革与发展”三方面的关系,文化部产业司负责人表示,在现代经济中,文化因素越来越重要,经济与文化越来越融为一体。随着文化的产业属性得以挖掘,文化产品以商品的形式进入市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这位负责人说,发展文化产业必须贯彻发展先进文化的要求,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同时,又妥善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既反对唯利是从,忽视社会责任,又避免片面强调所谓的社会效益、不讲经济效益,影响企业良性发展等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改革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助推器,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文化产业才会出现蓬勃发展的局面。在实际工作中要统筹兼顾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检验改革的成效。

  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确保文化健康有序发展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负责人表示,要正确处理文化市场发展中促进繁荣与加强管理的关系,通过不断提高管理的科学水平,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这位负责人说,具体措施如下:一是今年底前基本完成综合执法改革任务。研究制定改革督查验收标准,对东、中、西部地区进行分类指导、严格验收;加强新组建的综合执法队伍素质建设。

  二是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措施。将制定文化部关于预防和查处假唱、假演奏等违规行为的有关规定;研究电子游戏内容监管的有效措施,改进国产电子游戏机备案核查工作;出台旅游演出扶持目录,举办文化旅游高峰论坛,进一步推动文化与旅游结合;加快起草《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继续严格控制网吧总量,出台网吧连锁的优惠政策,大力推进网吧连锁化工作;抓紧出台《网络游戏管理暂行规定》,推广“网络游戏适龄提示”成功经验,引导企业实施“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起草手机娱乐管理有关规定,促进手机娱乐服务健康发展。

  三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以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国家文化安全为重点,切实做到监管责任到位、监管措施到位。

  四是加快技术监管平台建设。力争今年内实现中央监管平台与所有省级监管平台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技术监管的优势,提高对网吧的有效监管。

  政府主导辅以社会参与 形成文化建设整体合力

  在谈到正确处理“发挥政府作用与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的关系时,文化部社会文化司负责人表示,推进文化建设,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要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充分发动群众,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

  这位负责人说,各级政府在文化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要求我们切实把政府的职能由主要办文化转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要以实现和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目标,坚持公共服务普遍均等的原则,兼顾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协调发展,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努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总量偏少,尚存在比较大的发展空间。要进一步完善鼓励社会力量支持文化建设的文化经济政策,拓宽支持文化建设的途径;要大力扶持民办文化机构和团体的发展。打破体制界限,在资金扶持、队伍培训、行业评估等各方面对民办文化机构和国办文化机构一视同仁;要积极发展文化志愿者队伍。

  加强文化科技自觉 催生新的文化业态

  文化部科技司负责人表示,十大关系中特别提到“发展文化与运用科技”的关系,要“把运用高新科技作为推动文化建设、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和传播能力的新引擎”,这指明了高新科技在文化建设、文化创新和文化传播中的动力作用。

  这位负责人说,在工作中要加强全球化进程中的文化科技自觉,同时要推动科技进步引领下的文化创新。具体而言,一是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在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传承和传播体系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古籍保护、文化市场监管体系构建中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和提升作用。二是要推进现代科技与文艺创作特别是演艺创作、生产相结合,提升演艺产品的表现力并进而扩大其影响力。三是要推动现代科技与文化产业相交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变为文化产业优势,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并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四是要明晰文化科技工作的目标,调整文化领域的学科布局,促进系统内外的科技资源整合,积极吸引掌握核心或关键技术的科技人才投身文化建设。

  保持民族文化独立品格 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

  如何正确处理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文化部外联局负责人表示,文化交流既是了解一个民族的有效方式,又是不同民族心灵对话的最佳手段。

  这位负责人说,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必须正确处理好民族性与世界性的关系,在全球化浪潮和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要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保持和突出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民族特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世界文化百花园中成为盛开的奇葩。对外文化工作要认真处理好“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一定律和“适应受众的思维方式、欣赏习惯、接受能力和语言特点”这一跨文化传播规律的辩证关系。在强调民族文化自主性和特性的同时,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既保持民族文化的独立品格,促进自身文化的发展,又虚心借鉴、广泛吸收外来一切有益的文化,从世界文明成果中汲取养分,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亲和力、说服力和影响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