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报:阿富汗塔利班头目暗示愿与西方国家和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8日16:07
资料图片: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

  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18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最高领导人穆罕默德-奥马尔暗示,塔利班将愿意与西方国家举行“真诚可靠”的和平谈判。这是塔利班领导人首次公开向外界做出此类暗示。

  塔利班武装的两名高级领导人日前共同接受了《泰晤士报》的专访。他们向记者转达了塔利班领导机构--阿富汗人民立法会议的一项决议信息,即奥马尔将不再追求统治整个阿富汗,而是做好了与西方国家举行和平谈判的准备。美国军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称,这一信息表明解决阿富汗塔利班问题可能会出现“重大突破”。这位官员说:“我们通过多个情报渠道得到的证据显示,塔利班已经准备好参与实现和平进程。”

  这两名高级领导人对记者说,塔利班目前的军事行动主要是为了实现三大目标,即重新实行伊斯兰法律、驱逐外国人以及重新恢复安全。其中一名塔利班领导人告诉记者:“奥马尔已经不再对卷入政治或者政府事务感兴趣。塔利班目前追求的是从我们的国家赶走外国人,赶走这些侵略者,然后恢复我们国家的宪法。当这些目标实现后,我们不会对统治这个国家感兴趣。”

  北约的情报来源显示,塔利班的代表已经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多位政府部长建立了直接联系,但他们仍然拒绝与卡尔扎伊直接对话,因为他们认为卡尔扎伊是一个“非法的傀儡”。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阿富汗政府与西方国家的分歧一直在不断加深。2009年阿富汗大选结束后,西方国家就开始不断批评卡尔扎伊涉嫌舞弊行为,而卡尔扎伊则进行了坚决否认。在后来举行的一次闭门会议上,卡尔扎伊甚至威胁说,如果外国势力继续对阿富汗内政进行干涉,他将考虑加入塔利班,并把它从一支抵制民选政府的非法力量转变成抵抗外国势力入侵的合法力量。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凯-艾德发出呼吁,希望国际社会以及阿富汗政府能够与塔利班领导层举行直接对话,以寻求用政治手段结束长达8年的战争。凯-艾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不与塔利班领导层进行协商谈判,单纯使用经济刺激手段来劝说塔利班武装分子放下武器将不会取得成功。艾德的这一言论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胡萝卜加大棒”战略构成了挑战。该战略主张在对武装分子实行军事打击的同时,承诺为他们提供工作、培训以及安置,另外还保护那些与奥马尔武装组织决裂的塔利班人员。艾德还认为,西方国家和阿富汗政府如果想获得重大且具有可持续性的结果,必须要以合适的方式让掌握权力的塔利班重要人物参与其中。

  驻阿富汗北约军队计划今年夏季在坎大哈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美国目前已经开始向这一地区调派一万多名士兵。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日前却威胁推迟甚至取消这一军事行动。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对北约原计划于今年夏季在坎大哈发动的军事进攻提出质疑。这次军事行动是北约军队9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进攻行动之一,美军目前已经向位于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地区调派了超过一万名士兵。但就在这关键的时刻,卡尔扎伊却对这次军事行动表现出了动摇,原因是坎大哈当地的部落长老们反对军事进攻,认为军事行动将无法带来安宁,只会使得这里的冲突更加激烈。(昙华) (来源:中国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